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電動車普及化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關於推動電動車普及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去年政府車隊中每40輛車輛只有一輛電動車,有否評估,政府能否藉該比例對使用電動車起牽頭作用;如有評估而結果為否,有何具體措施提高該比例,以及實施時間表為何;
 
(二)鑑於政府於上月向本會提交的撥款申請提及,政府計劃興建的兩個公眾停車場只會有「不少於三成」的泊車位提供電動車充電設施,有否評估,政府能否藉該比例給私營公眾停車場起示範作用;如有評估而結果為否,會否提高該比例;及
 
(三)鑑於《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路線圖》)提出多項電動車普及化措施,但有不少政府人員及私家車車主反映,電動車配套設施不足(例如只有少數公眾泊車位提供充電設施,或該等泊車位只提供標準充電設施),令他們缺乏意欲轉用電動車,有否檢視《路線圖》有否提出方法解決有關問題,以及提供足夠誘因令私家車車主盡快轉用電動車,以達致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的目標?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今年三月公布香港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路線圖》),主要措施包括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積極推動試驗電動公共交通及商用車、擴展電動車充電網絡並推動其市場化、培訓電動車技術人才、制訂電動車退役電池生產者責任計劃、成立專責小組審視全球減碳新技術的高端發展,以及約每五年檢視《路線圖》中策略及目標等。
 
  就田北辰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建築署、政府物流服務署、房屋署和運輸署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留意電動車的最新技術發展,並因應市場上是否有合適的型號,以及車輛的性能是否符合部門的運作需要,鼓勵部門以電動車取代到期更換的車輛。在二○二○年年底,政府車隊的1 130輛房車中,133輛為電動車,相等於約每八輛房車中便有一輛電動車。
 
  近年,電動車的電池容量及續航力正快速提升,充電速度亦加快,使電動私家車基本上可滿足香港一般駕駛者的日常所需。隨着愈來愈多價格相對相宜的電動私家車進入本地市場,為展示政府大力推動香港轉用電動車的決心,我們將加快政府車隊轉用電動車的步伐,並推行一項新措施,要求除因運作需要等個別原因而未能轉用電動車的車輛外,所有新購及到期更換的中小型政府私家車必須以電動車作為標準。其他種類的車輛亦會優先使用電動車或較環保的車輛。此外,高級政府官員亦會在其座駕需更換時以身作則,將座駕更換為電動車。
 
  我們亦會密切留意全球發展,適時研究將政府車隊的其他特別用途車輛如垃圾車、洗街車等電動化,在審慎使用公帑及帶頭使用電動車之間取得平衡。
 
(二)現時所有新建的政府建築物需要根據政府通告《綠色政府建築物》訂明的要求,除了在技術上不可行的情況外,在不少於三成的室內停車位提供中速充電器,而其餘停車位亦須設有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包括電源、電纜、配電箱、開關制、管道和線槽等,可按評估需要適時安裝車位充電器。
 
  為進一步提升充電配套,我們正計劃更新上述政府通告及相關指引,要求除了在極大技術限制的情況以外,在新建政府建築物範圍內的私家車、電單車及輕型貨車停車位將全面提供中速充電器。我們正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意見,以訂定細節,使建議的新修訂適用於將來的新建政府建築物。
 
(三)配合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的措施,《路線圖》已訂下策略,多管齊下擴展充電網絡。
 
  私人充電設備方面,政府的目標是在二○二五年或以前,推動私人住宅和商業樓宇中,最少有15萬個停車位配備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為達到目標,政府會繼續向安裝充電基礎設施的新建樓宇停車場提供總樓面面積寬減,現已有超過68 000停車位獲批。另外,20億元的「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亦會資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充電基礎設施。計劃由二○二○年十月推出至今,已收到超過370份申請,涉及逾88 000個私人停車位。
 
  公共充電設施方面,政府的目標是在二○二五年有不少於5 000個由公私營機構提供的公共充電器,並計劃推動往後再倍增。政府已撥款1.2億元,於二○二二年前在政府停車場加裝超過1 000個中速充電器,令充電器數量增加至1 800個。另外,政府委聘的顧問已於今年年初完成編訂在全港十八區設立公共快速充電設施的初步可能選址。政府會就選址作進一步研究。我們亦會研究在中長線逐步把部分現有的加油站及液化石油氣加氣站,轉型至快速充電站的可行性。
 
  隨着電動車的使用率不斷上升,政府會逐步將充電服務市場化,推動私人市場為公眾提供更多配合車主需要的充電服務。此外,我們已將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安排(包括「一換一」計劃)延長至二○二四年三月,並將「一換一」計劃下的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寬減額由25萬元提升至28.75萬元,以在推廣使用電動車的同時避免鼓勵車輛增長。
 
  我們將約每五年檢視一次《路線圖》的策略、措施和進展,緊貼相關發展,邁向「零碳排放‧清新空氣‧智慧城市」的願景,以及二○五○年前車輛零排放的目標。
 
  多謝主席。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