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九龍東的交通需求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正在九龍東推展多個發展項目,例如啟德發展計劃及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項目。與後者有關的房屋發展項目預計於二○二三至二○二四財政年度起分階段落成後,可容納約30 000人口。另一方面,政府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提出包括東九龍線的新鐵路方案,並指出東九龍線依山而建,受鐵路的爬升能力所限,部分路段需要深入地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於去年十一月表示,已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進一步評估東九龍線鄰近環境及其他因素,以改善該公司早前就東九龍線提交的建議書所述的技術設計,並敦促港鐵公司探討加快有關工作進度的可行性,有關工作的進度為何;

(二)會否要求港鐵公司探討在較陡峭地段採用高架單軌輕便鐵路的方案;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引入市場競爭(例如邀請外地的鐵路公司就東九龍線提交建議書及參與競投設計及建造工程合約),以期加快推展東九龍線;

(四)在東九龍線落成前,有何措施進一步疏導九龍東的交通(例如會否加強接駁巴士服務、改善巴士轉乘安排,以及興建天橋連接太子道東及附近街道);

(五)有否估算,在未有東九龍線的前提下,與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有關的房屋發展項目全面入伙後對九龍東各主要道路的車流量帶來的增幅為何;如有,有關數據為何;如否,會否進行估算;及

(六)除推展東九龍線外,政府有否同步研究長遠解決九龍東交通擠塞問題的其他方案?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密切監察九龍東的交通情況,並會因應各個新發展項目的工程進度及落成日期,適時作出交通規劃及相應公共交通安排,以應付新發展區的交通需求。

  就陸頌雄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路政署、運輸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後,現答覆如下:

(一)就《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的東九龍鐵路項目,運輸及房屋局、路政署及相關政策局/部門已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內容提出意見,並要求港鐵公司改善建議書所述的技術設計,以解決東九龍線項目的技術困難。港鐵公司現正因應政府的意見,探討可行方案以改良項目設計。我們正繼續與港鐵公司跟進,並會適時公布項目的未來路向。

(二)及(三)政府對不同的可行方案持開放態度,並會審慎研究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以解決東九龍線項目的技術困難。根據現有機制,推展新鐵路項目的模式應與政府和港鐵公司於二○○七年簽訂的《營運協議》相符。儘管如此,若新鐵路項目為獨立鐵路路線,我們不排除會考慮研究引進新營運者的可行性,但亦會從現實角度考慮市場上是否有其他公司具備足夠的能力及條件承辦新鐵路項目,以及整個鐵路網絡在硬件和營運服務等方面的穩健性及銜接事宜。現階段政府正繼續與港鐵公司跟進,在擬議方案的細節(例如走線、工程時間表、推展模式等)完備時,政府會按照既定程序諮詢公眾。

(四)

道路改善工程

  就新發展地區制訂相關交通安排時,政府會參考多項因素,包括交通評估報告、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的建議、附近道路的交通情況、地區人士的意見等,並就各項擬議方案諮詢相關區議會。為應付由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新增人口所產生的交通需求,土木工程拓展署正進行所需的道路/路口改善工程,以配合發展的入伙時間表,包括:

(1)連德道/秀茂坪道的路口改善工程,包括興建一條長約390米,由連德道通往秀茂坪道的新行車天橋;以及加長位於連德道近藍田康華苑及興田邨的上落客處; 

(2)清水灣道/安秀道的路口改善工程,包括於清水灣道近飛鵝山道處增設掉頭設施;及 

(3)新清水灣道近順利邨道的一段往九龍方向行車道的道路擴闊工程,由單線行車道擴闊至雙線行車道;及

(4)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會繼續進行一系列道路/路口改善工程,包括在偉業街/偉發道交界處、茶果嶺道/偉業街交界處和海濱道/祥業街交界處進行路口改善工程。偉業街/偉發道交界處的改善工程已於二○二○年年底完成,而茶果嶺道/偉業街交界處及海濱道/祥業街交界處的改善工程,預計分別於二○二一年及二○二二年完成。工程完成後將進一步改善區內道路的交通情況。

交通改善措施

  運輸署亦正透過多項交通改善措施,優化來往九龍東道路包括新舊清水灣道及彩虹交匯處一帶的交通情況,包括:

(1)現時,在新清水灣道/彩興里路口已增設交通指示牌,提示駕駛人士可使用彩興里及彩興路,經彩石里或彩榮路及彩霞路分別前往觀塘及旺角,以減少新舊清水灣道交界處及彩虹交匯處的車流。運輸署亦計劃在新舊清水灣道交界路口加設相關交通指示牌,引導從清水灣道前往觀塘方向的駕駛人士使用上述替代路線,以進一步減少彩虹交匯處的交通。上述加設交通指示牌的工程,預計於今年年中完成;

(2)為進一步紓緩新清水灣道的交通情況,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安排延長現有新清水灣道近聖言中學附近的巴士停車灣,由現時兩個巴士停車位延長至四個,以減低巴士排隊上落乘客對交通造成的阻塞,從而令經新清水灣道西行前往彩虹交匯處的車流更為暢順;及

(3)運輸署亦建議延長在坪石邨紅石樓對出清水灣道西行現有的路旁小巴總站停車處,並將港鐵彩虹站A2出口外的小巴落客區遷移到該小巴總站停車處旁,以減少小巴於主幹道路切線,讓車流更為暢順並可相應地重整行車線。有關部門正安排進行相關的前期工程。 

(五)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就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採納了西貢區及觀塘區的整體居住人口估算,作為制定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的交通影響評估,以及進行上述道路/路口改善工程。待改善工程完成後,從秀茂坪方向往將軍澳道的車輛及連德道方向往秀茂坪的車輛均無需停車,可分別直接駛往將軍澳道及秀茂坪道。另外,新清水灣道近順利邨道一段往九龍的行車道,將由單線擴闊至雙線。而於清水灣道近安秀道會設有掉頭設施,以改善安秀道/新清水灣道/清水灣道路口的表現。評估結果顯示,待工程完成後,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將不會對區內交通造成不可接受的影響。

(六)應對九龍東的交通需求,政府已籌劃多項措施,例如藉着市區重建局於觀塘市中心進行大型重建項目的契機,分階段落實多項交通改善措施,包括已在開源道/觀塘道迴旋處加設一條由協和街南行轉往觀塘道東行的只准左轉行車道。

  此外,政府亦藉着發展九龍東內兩個行動區(即觀塘行動區及九龍灣行動區)的機遇,進一步改善九龍東的交通情況,包括將在觀塘行動區加建一條由基業里延伸的新路,分流偉業街/開源道迴旋處的交通,並把該迴旋處改為一個交通燈控制路口以理順交通。至於九龍灣行動區一帶,政府正研究擴闊常怡道和改善海濱道/祥業街路口,以增加容車量。此外,政府在觀塘商貿區和九龍灣商貿區的兩項行人環境改善可行性研究中制定了22項交通改善方案,當中16項已經完成,例如提供路旁上落客貨區和改善路口布局等,有助改善道路使用情況和路口容車量。政府正致力盡快完成餘下的改善工程。

  在跨區道路項目方面,政府現正推展六號幹線工程。六號幹線由將軍澳—藍田隧道、中九龍幹線和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組成,將提供一條貫通將軍澳和西九龍的東西快速通道。項目預計將於二○二六年全線通車,屆時將可分流穿梭東西九龍的車輛,有助紓緩九龍東現有主要連接路段的交通負荷。

  鐵路方面,除觀塘線外,屯馬線一期已於二○二○年二月中通車,使鐵路服務延伸至啟德發展區。而屯馬線全線預計可於本年第三季通車,屆時將為巿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鐵路服務往返九龍東、新界東和新界西,惠及九龍東地區的交通和暢達度。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