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為訪港旅客接種疫苗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各出入境管制站陸續關閉和實施各項出入境檢疫措施。有鑑於此,入境事務處自去年二月起酌情容許持往來港澳通行證(慣稱「雙程證」)和探親簽注的內地居民延長在港逗留期限,使他們可繼續照顧在港家人。一如其他訪港旅客,該等人士不合資格接種政府提供的COVID-19疫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個月,有否獲准在港延期逗留的內地居民要求接種COVID-19疫苗;如有,詳情為何;
 
(二)有否向該等人士提供在港接種COVID-19疫苗的途徑;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容許已在港逗留一段長時間的旅客在港接種COVID-19疫苗,以助防控疫情;如會,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恒鑌議員提問的各部分,負責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以下簡稱疫苗接種計劃)的食物及衞生局與公務員事務局綜合回覆如下:
 
  疫苗接種是目前全球抗疫工作的重點。政府自今年二月二十六日起,按接種優次逐步開展疫苗接種計劃,截至五月十日已為市民接種約177萬劑新冠疫苗;當中超過108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約佔16歲或以上人口的16.6%。政府的目標是在今年內為大部分香港居民提供疫苗,透過由政府主導的疫苗接種計劃讓香港居民以自願形式免費接種。疫苗接種計劃目前已擴展至涵蓋所有16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接種復必泰和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分別為16歲和18歲)。
 
  自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我們曾收到一些有關為非香港居民接種疫苗的查詢和要求。我們正審視為在香港逗留了一段時間的非香港居民提供疫苗接種服務的論據及相關安排,並會適時作出決定和公布。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