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創造有時限職位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紓緩失業情況,政府於去年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預留66億元,以供在兩年內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創造職位計劃)。此外,政府近期在該計劃下設立約2 000個供旅遊業從業員(包括導遊、領隊、旅行社職員、酒店從業員及旅遊巴士司機)申請的短期職位。受聘者負責由本月起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提供管理和行政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創造職位計劃至今的開支及現時的結餘為何;
 
(二)政府正研究在創造職位計劃下設立的職位,以及有關的開支預算及職位數目,並按職位所屬行業及職級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會否在創造職位計劃下設立供受疫情嚴重打擊行業的從業員申請的有時限、職責是為個別項目(例如政府向合資格香港居民發放電子消費券的計劃)提供管理和行政支援的職位,從而優先為該等人士創造就業機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紓緩因疫情導致的失業情況,政府於去年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6億元,在兩年內為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有鑑於失業率持續高企,政府在今年《財政預算案》宣布再撥款66億元,開設額外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就姚思榮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創造職位計劃自去年四月推行至今已創造了約31 000個職位,當中包括約15 800個於政府開設的職位以及約15 600個於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約22 300個職位已入職,而餘下約9 100個職位的招聘工作亦正進行中或將於短期內展開。在創造職位計劃下,政府承擔在政府部門創造的職位薪酬開支,同時亦資助非政府界別職位的部分開支。截至本年四月底,計劃的實際總開支約為15億2 300萬元,餘下的款項將用於應付已創造職位未來一年的支出。
 
(二)及(三)在已創造的31 000個職位當中,包含了適合不同技能及資歷人士的職位,例如技術及非技術工人、清潔和支援人員、管理、行政及文書支援人員,以及和抗疫工作有關的職位等。由於缺乏工作經驗的青年人在目前經濟環境下尋找就業機會尤其困難,因此創造職位計劃的職位有不少是為應屆畢業生而設,或適合青年人申請,約10 000個職位是屬於這類別。此外,為照顧基層人士的需要,約有四成的職位是屬於較基層的職位。
 
  至於新一輪獲額外撥款66億元所創造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我們將會大致沿用上一輪創造職位計劃的模式,務求所創造的職位能夠惠及不同技能及資歷的人士。除了在政府部門開設的有時限職位外,各政府部門亦正聯同相關的非政府機構或組織商討,制定在非政府界別創造的額外職位的詳情。
 
  我們理解到某些行業的人士特別受到疫情影響而面臨就業不足甚至失業的情況。各部門在制定創造有時限職位的詳情時,亦會特別顧及這些行業的情況。由五月一日起,在二十四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約1 700個運作管理及行政支援短期職位聘用旅遊業從業員擔任,正是經考慮旅遊業的就業不足情況及業界提出的建議後作出的安排。由於不少旅遊業界人士多年來從事接待和行政工作,因此我們相信經短時間培訓和熟習環境後,他們均能勝任有關工作。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