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在本年二月發表《財政預算案》時表示,為應付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俗稱「債券通」)北向交易下與日俱增的市場需求,以及支持將來開通南向交易,政府會提升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的效率和容量並引入新功能。政府長遠會將CMU發展成亞洲以至世界主要的中央證券託管平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CMU現時的效率和容量為何;有否評估CMU的容量何時飽和;
 
(二)政府計劃把CMU的效率和容量提升到甚麼水平,以及提升工作的時間表為何;有否評估,提升工作出現延誤的情況會對債券市場帶來甚麼影響;
 
(三)為CMU引入新功能的工作的詳情(包括開支預算及落實時間表),以及有關功能可帶來的益處為何;及
 
(四)有何具體計劃及措施,以將CMU發展成亞洲以至世界主要的中央證券託管平台?
 
答覆:
 
主席:
 
  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系統)於一九九○年設立,是香港貨幣管理體系的重要基建,為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提供發行、交收及結算服務,並通過與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貨銀兩訖聯網,為銀行提供高效的流動資金管理。除了在貨幣管理體系所擔當的重要角色外,CMU系統的功能已擴展至為非政府機構發行的債券提供存託服務。CMU系統近年亦配合國家財政部就人民幣國債和中國人民銀行票據的境外招標及發行工作,為本地、區内及國際的市場參與者提供完善的證券託管服務。此外,CMU系統在支援落實一系列跨境金融項目(特別是「債券通」項目)方面提供重要的金融基建配套。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經諮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在二○二○年,CMU系統平均每日處理的本地二級市場交易額達160億港元,較二○一六年的152億港元增加百分之五點三。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存放在CMU系統的未償還債券總額共20,760億港元,較二○一六年的19,750億港元增加百分之五點一。CMU系統一直運作暢順,處理量能應付現時的產品種類、交易量及運作模式的需求。
 
  此外,自二○一七年推出以來,透過CMU系統持有「債券通」項目的債券持有量和平均每日交易額均持續快速增長。截至二○二○年底,「債券通」的登記投資者數目為2 352個,較二○一七年底增加百分之八百八十;二○二○年的平均每日交易額為193億元人民幣,較二○一七年增加百分之八百六十五。
 
  隨着內地人民幣債券獲逐步納入一系列主要全球債券指數,「債券通」北向交易的交易量將進一步增加。另一方面,「債券通」南向交易開通後將為香港的債券市場帶來更多內地投資者和海外的債券發行人。兩者將推動香港成為匯聚內地和國際債券投資者的國際債券中心,並吸引中介機構在香港的債券平台運作。提升CMU系統的處理量、功能及效率,將有助應付與日俱增的市場需求,繼續支持及配合貨幣管理體系和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以及把握未來的發展機遇。

(二)至(四)金管局去年就CMU系統進行了檢討,並按檢討結果開展系統優化工作,以提升它的功能、效率和處理量,讓香港能更有效地把握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帶來的機遇,包括為將來開通的「債券通」南向交易作好準備。
 
  具體而言,金管局正進一步擴大CMU系統的功能和效率,包括推動業務流程的自動化和電子化、開發新的用戶介面及報表工具,以便利「債券通」北向交易的用戶的日常操作、推出新的開放應用程式介面(open API),以及加強與內地中央證券託管機構的自動化對接等。金管局同時密切留意市場的最新需求,適時調節各功能的內容和加入其他新功能。這些CMU系統優化工作正分階段於四年內逐步完成,部分優化措施可於今年內開始啟用。
 
  長遠而言,我們會進一步加強CMU系統與其他國際中央證券託管機構的連結,並把握內地金融市場持續開放所提供的機遇,推廣內地和國際債券投資者對CMU系統的認識及認受性,從而推動CMU系統發展成亞洲地區,以至國際的中央證券託管機構。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