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第十一次會議
*********************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顧問團)在今日(五月十一日)舉行第十一次會議。成員聽取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十四五」規劃綱要)下香港的定位和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機場城市的發展情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藉着這次機會,向顧問團成員介紹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工作,以及香港應對2019冠狀病毒的最新情況。

  在討論「十四五」規劃綱要時,顧問團成員均認同要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顧問團成員熱烈歡迎「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特區的支持,除了繼續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和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外,亦對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能力和競爭優勢表示認同。「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到需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並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顧問團成員對此亦感到十分雀躍。

  此外,顧問團成員及2022基金會主席馮國經博士向顧問團講解粵港澳大灣區研究第二階段報告「創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新優勢─開拓新路徑、把握新機遇」(大灣區研究)提出的建議。

  馮國經博士在向顧問團講解大灣區研究的結果時,重點提出了七個範疇,讓香港擴展和延伸在大灣區中的競爭優勢,以及開展新的角色,成為香港經濟增長具潛力的新源頭。顧問團成員發言支持上述方向,並就每個範疇可以如何在政府領導和商界及本地機構積極參與下得以推展提出意見。

  來自不同背景的顧問團成員就香港如何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以更好地融入內地經濟和促進香港的長遠發展提供意見。不少顧問團成員特別指出生物醫藥製造業具有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的潛力,並建議政府加強架構制度,並與內地合作制定合適的政策,以吸引更多國際製藥公司來港發展。有鑑於《香港國安法》在香港的頒布和實施,以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舉措已恢復社會的穩定,顧問團成員認為香港應利用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加快經濟反彈。顧問團成員強調處理疫情應繼續成為政府當前的首要任務。他們建議政府加大力度,鼓勵公眾接種疫苗。

  行政長官讚揚大灣區研究內容翔實,對香港可以如何發揮在基礎研究、融資能力和高度國際化等方面的優勢以促進大灣區發展,提供真知灼見,並對顧問團成員就香港如何利用「十四五」規劃綱要帶來的機遇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表示感謝。

  林鄭月娥說:「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於二○一九年二月發表以來,本屆政府歇力尋求中央人民政府支持各項有利香港商界和專業服務界進入大灣區的措施。同時,我們已推行一系列便利措施,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各個內地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以及資訊的互通。儘管如此,我們仍要依循清晰的路徑,推出更多相關措施。大灣區研究提供了不少可以啟發我們思考的建議。」

  行政長官補充說:「我會繼續率領管治團隊和邀請持份者為香港物色新的機遇,協助經濟復蘇,改善民生。在這方面,我認為進一步控制疫情,恢復香港和內地的正常往來至為重要。」

  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向顧問團成員簡介香港機場城市的發展概況。對於把香港位置優越的機場轉型為機場城市,推動香港經濟的各項措施,顧問團成員表示全力支持。這些措施符合中央人民政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航空樞紐,以及大灣區研究提出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領先航空物流樞紐。

  顧問團是高層次諮詢組織,負責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區的策略定位和經濟發展方向提供意見;督導相關議題下以實證爲本的研究;並就如何聯繫持份者和公眾參與政策制訂和建立共識,提供意見。
 
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