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外籍家庭傭工的防疫抗疫措施
***************

  政府今日(五月十一日)宣布所有在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須於五月十五日至五月三十日期間再次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強制檢測。政府同時宣布不會推行外傭申請工作簽證時須接受認可新冠疫苗注射的建議。
   
強制檢測
   
  政府發言人表示:「針對上月有外傭確診感染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政府於四月三十日宣布,所有在港工作的外傭須於五月一日至五月九日期間接受強制檢測。在這次強制檢測中,有超過34萬名外傭接受檢測,至今找出三名感染了N501Y變種病毒株的外傭,有效減低變種病毒株在社區隱性傳播的機會。」
   
  發言人續道:「N501Y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甚高,潛伏期可能超過20天。為審慎起見,食物及衞生局將向外傭再次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外傭在五月十五日至五月三十日接受檢測。一如上一輪強制檢測,已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的外傭可獲豁免接受檢測。」
   
  「汲取早前的強制檢測經驗,政府會在新一輪檢測加大預約量以及繼續提升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的檢測量,特別是周六、日的檢測量。我們呼籲僱主盡量安排讓外傭於平日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並先行預約,避免外傭集中於周六、日聚集排隊接受檢測。」
   
  政府一直按風險評估以採取防疫抗疫措施。外傭人口高達37萬人,而其工作主要為照顧家庭成員,包括長者及兒童等,一旦外傭感染病毒,可能會傳染僱主家庭成員,甚或導致跨家庭交叉感染。為保障公眾健康,政府認為有需要要求所有外傭再次接受強制檢測。發言人指出,強制檢測安排同樣適用於其他高風險行業人士,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員工,並感謝外傭和僱主的理解和配合。
   
  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政府會嚴肅跟進相關人士有否遵從檢測公告。政府提醒獲得豁免的外傭,可下載電子疫苗紀錄或將疫苗紀錄的列印文本存在手提電話中,又或攜帶疫苗紀錄的列印文本或副本,以便證明豁免資格。
   
鼓勵接種疫苗
   
  政府發言人說:「早前提出可能要求外傭在申請工作簽證時接受認可新冠疫苗注射的建議,雖然是基於保障社會及公共衞生考慮,但引起社會上很多意見及關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昨日(五月十日)已分別和菲律賓及印尼駐港總領事會面,了解他們的意見。在綜合各方面考慮後,政府決定不會推行這項建議。」
   
  面對變種病毒株的威脅,接種疫苗是刻不容緩。在全球新冠疫苗仍然短缺的情況下,政府採購的兩款疫苗已足夠供全港市民(包括外傭)接種。現時全港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一千多間私家診所,每日仍然有大量的接種額未被盡用。政府呼籲所有外傭盡快接種疫苗,以保障自身、僱主家庭及他人的健康。
   
  政府感謝外傭和僱主對防疫抗疫措施的理解和合作。



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