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七周年會慶暨第四屆執委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日)晚上出席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七周年會慶暨第四屆執委會就職典禮的致辭:
 
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署理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譚海林參謀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參謀長)、梁君彥主席(立法會主席)、譚鎮國主席(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施榮懷會長(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七周年會慶暨第四屆執委會就職典禮。在此,我首先祝賀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成立七周年,並恭賀新一屆執委就職。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於二○一四年成立,會員是以現任港區全國各級政協青年委員為核心,並廣泛吸納了企業家、專業人士、社團領袖等優秀的青年人才,組成一個展現愛國愛港情懷、以服務國家和香港為宗旨的青年團體。聯會成立以來,一直都致力為青年搭建活動的平台,培養愛國愛港的參政議政人才。在疫情期間,聯會帶領青年義工在社區向基層的人士派發防疫物資,展現對於弱勢社群的關愛,亦體現了同心抗疫的精神。在社會議題上,聯會亦都是勇於發聲,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對於聯會過去七年的貢獻,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表示肯定和感謝。
 
  今年三月,全國人大通過《十四五規劃綱要》,當中不但提到中央在多個重要範疇支持香港的未來發展,更加明確提出要便利港澳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十四五規劃綱要》充分體現中央對於香港的堅定支持以及關心香港青年人的發展。
 
  事實上,特區政府過去兩年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推出了各項青年的項目,協助香港青年抓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近年,特區政府持續優化和擴大各項青年到內地的交流和實習計劃,促進香港青年認識國情,加深他們對於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及發展機會的了解,從而協助他們訂立未來發展的方向。此外,我們亦都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了資助計劃,為有意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創業的資金,以及為他們連接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豐富創業資源。我知道獲得基金資助的機構現正陸續招募青年初創企業,歡迎來自不同行業的合資格青年創業團隊報名。
 
  在青年就業方面,今年初我們推出了「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讓大學畢業生有機會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親身體驗內地的最新發展。計劃推出後,企業的反應十分熱烈,截至上星期,共有300多間企業就這計劃提供了一共2 400個職位空缺,超過一半都是創科的職位。我知道申請相當踴躍,有些青年人更已經入職,希望有興趣的青年人把握機會,盡快應徵他們心儀的職位。
 
  各位朋友,香港過去兩年面對不同的挑戰,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以及選舉制度得以完善,「一國兩制」重回正軌,香港社會可望回復安全、穩定,大家可以重新聚焦發展。在完善選舉制度裏,重新構建的選舉委員會新增的第五界別,當中有一個新的界別分組,是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而全國青聯的香港委員就包括在這個界別分組裏,可見中央和特區政府都是非常重視青年的意見,亦都希望未來的選舉委員會更加能夠代表青年的聲音。我期望與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攜手合作,為香港青年開創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防控疫情,希望透過疫苗接種和具針對性的防疫措施,香港能夠盡快全面控制疫情,讓市民日常生活和跨境人員的流動可以回復正常。
 
  我相信在新一屆執委的領導之下,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一定能繼往開來,工作更上一層樓,造福更多香港青年。我祝願新一屆執委工作順利,聯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