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政府支持香港藝術科技發展及東九文化中心的進度報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政府支持香港藝術科技發展及東九文化中心的進度報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積極推動和支持發展藝術科技。我今天向委員會提交兩份文件匯報兩個有關藝術科技的事項,分別是政府支持香港藝術科技發展和東九文化中心的進度報告。兩個事項息息相關,我們很高興主席同意合併討論,以便委員就藝術科技的整體政策、發展及推行工作一併發表意見。
 
  首先,在藝術科技發展的政策層面方面,由民政事務局牽頭,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教育局組成的藝術科技專責小組,已於今年二月召開第一次會議,推動藝術科技。在資源上,各個相關的政策局轄下不同的基金或計劃已合共預留一億元,供有意推動藝術科技的人士申請。其實附件中有列出各項申請。其中,民政事務局轄下的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藝術部分)在二○二○年十二月推出「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第十輪資助的申請,其中特別新增「藝術科技」類別,鼓勵業界在不同的藝術項目應用科技。二○二一年二月截止為止,我們收到超過100份申請,當中有不少屬於「藝術科技」類別的申請。局方現正按既定的機制進行評審,結果預計將於七月公布。落選者也會獲考慮轉介相關資助項目。
 
  在提高業界認知方面,康文署亦已於二○二一年起分階段推出一系列活動,包括80多場分享會,在不同地方舉行和模擬試驗場參觀導覽,因為藝術科技都是用「看」會比較深刻,出席人次已達近1 800人次。 若我們回看在三月份時在荃灣大會堂有六場「東九文化中心x藝術科技」分享會,五月中有八場學界分享會,希望讓我們的年青人可以了解行業前景。其實我早前特意到葵青劇院一些試驗場,有東九龍文化中心創館初探。若議員有興趣,我們會邀請大家,屆時安排參觀。

  康文署與香港科技園亦聯手於二○二一年四月二十至二十二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藝術科技展和退修會。在投影片見到當時的情況,我有特意到場跟很多創科界和藝術界的朋友一起看看。期間,12間創科企業展示了最新的技術及解決方案,大約1 000位藝術和科技業界人士參與,連繫創科企業與藝術團體,為促進藝術與科技的融合帶來正面作用。據我們在上述活動的觀察所得,藝術文化界和創新科技界對藝術科技表現非常踴躍。藝術文化界的創作者能認識及了解科技如何應用和結合到藝術文化創作;同時創科界可以藉藝術開拓更創新的科技應用。有見及此,我們來年的首要工作是促進和深化藝術文化界和創新科技界的互動。我們會多做「媒人」,舉辦有關聯繫活動,希望激發更多靈感,在藝術上帶來創新和進步,提升和拓闊科技的應用。
 
  藝術界希望有地方可以嘗試創新科技運用,所以在硬件方面,康文署亦已着手優化康文署現有演藝場地的硬件配套,包括提升轄下演藝場地的寬頻網絡設施,添置4K全遙控攝錄機、網上直播控制台、相關數碼設備等,以支援藝團進行高速、穩定的網上直播或錄影節目。而個別場地亦已配備4K三芯片數碼光處理投影機、沉浸式音響系統、LED舞台專用電腦燈等,讓藝團可以將科技融入於演出之中。
 
  東九文化中心預計於二○二三年啓用,這是政府支持香港藝術科技發展的重要政策措施。為了配合藝術與創新科技融合的新趨勢,東九文化中心計劃與藝術家、創意媒體學院和創意技術專才攜手合作,推動藝術科技的發展。中心將配備立體投影設備、環迴立體音響系統等等,全方位實時舞台追蹤及執行系統和網上直播系統等。我們亦會將其中一個多用途小劇場設置為試驗場地,並命名為創館(The Lab),為業界提供一個研究和發展表演藝術科技、策劃及創作新作品的基地。
 
  各位議員如果對創館有興趣,我們在葵青劇院排練室設置了臨時模擬試驗場,會後希望各位議員踴躍參加,鼓勵大家若有時間,可以透過秘書處通知我們,我們樂意為議員安排導覽。
 
  政府支持藝術與創新科技融合這個發展方向,以締造更具創意的環境,為觀眾開拓新視野,並且為藝術工作者及科技人才提供職業和產業發展機會。世界各地的藝術家正運用創新技術拓展創作空間,如V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A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實時動作擷取(real-time motion capture)、實時影像投射(real-time animation)等。講解總不及播放短片,我們搜羅了幾段短片,與委員介紹藝術與科技的互融互動效果。

  簡短總結,藝術與創新科技的融合已成為藝術發展的新趨勢,長遠而言,我們希望藝術與科技的有機結合,能為藝術工作者及科技人才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並促進產業發展。
 
  我們歡迎各委員就文件內容提出意見或建議,謝謝!



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