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郵政發行「香港館藏選粹──十九世紀外銷畫」特別郵票(附圖)
*******************************
  香港郵政去年與香港藝術館聯合推出的「香港館藏選粹」系列廣受好評,今年將與香港藝術館再度合作,於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發行以「香港館藏選粹──十九世紀外銷畫」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這輯郵票包括一套六枚郵票及兩款郵票小型張,呈現出十九世紀商賈雲集的廣州和香港,讓集郵迷在方寸之內一睹當時的民生風俗和風景地貌。

  中國外銷畫誕生於十八至十九世紀外商輻湊的廣州。當時一些畫家為了滿足西方市場而開設畫室和作坊,利用西方技法繪製以中國的風土習俗、民情生活和地標風景為題的作品。這些畫作深獲歐美人士欣賞,因而大量出口外銷。此外,廣州和香港當時均為廣受旅客歡迎的購物天堂,兩地的購物街售賣各式工藝品、零售茶葉、土產、酒食等。外銷畫記錄當時市場中的買賣百態,同時作品本身亦屬旅客的必買之選。

  是次發行的首日封清新典雅,其設計取材自3.4元郵票上《廣州陶瓷商店》的畫作,淡綠色的首日封上細緻地描繪了當時的陶瓷商店。只收錄於珍藏套裝內、不作個別銷售的兩款珍藏封,分別取材自2元郵票上《從維多利亞營房東眺皇后大道》的畫作,以及3.7元郵票上《瓷器生產:裝桶》的畫作。珍藏封以樸實簡單的設計,營造出具歷史感的氛圍,並藉此襯托郵票用色鮮明的內容,實在不容錯過。

  最值得收藏的郵品莫過於珍藏套裝。其內容豐富多姿,除收錄了一套六枚郵票、一張10元郵票小型張、一張20元郵票小型張、一款已蓋銷首日封及兩款已蓋銷珍藏封外,並將原畫作完整呈現,讓集郵迷可細賞原作細膩的筆觸。

  各郵政局將由五月二十五日起發售這套特別郵票及相關郵品(包括首日封、郵票、郵票小型張、套摺、小版張、珍藏套裝、郵資已付圖片卡及已蓋銷首日封)。

  有關這套特別郵票及相關郵品的詳情,可到郵票策劃及拓展處網頁(stamps.hongkongpost.hk)及香港郵政流動應用程式查閱。
 
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郵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發行以「香港館藏選粹──十九世紀外銷畫」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圖示郵票和特別郵戳。
香港郵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發行以「香港館藏選粹──十九世紀外銷畫」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圖示郵票小型張。
香港郵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發行以「香港館藏選粹──十九世紀外銷畫」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圖示小版張。
香港郵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發行以「香港館藏選粹──十九世紀外銷畫」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圖示首日封。
香港郵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發行以「香港館藏選粹──十九世紀外銷畫」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圖示套摺。
香港郵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發行以「香港館藏選粹──十九世紀外銷畫」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圖示郵資已付圖片卡(空郵郵資)。
香港郵政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發行以「香港館藏選粹──十九世紀外銷畫」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圖示珍藏套裝。

附件

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