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關懷疑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嚴重異常事件最新資料
***********************
  衞生署建立了新冠疫苗藥物安全監測系統,包括收集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報告,以及成立了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對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與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的潛在關聯進行獨立評估。藥物安全監測系統的主要目的是識別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的信號。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專家委員會會按世衞的因果關係評估算法流程評估懷疑嚴重異常事件。

  截至二○二一年五月二日,本港有11 785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其中210人因感染該病而離世。另外,本港共接種了約1 491 900劑新冠疫苗及接獲2 402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16%)。衞生署同期共收到16宗(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1%)曾經於去世前14日內接種新冠疫苗的死亡報告,專家委員會已總結四宗個案與新冠疫苗沒有因果關係,而其他個案初步認為與新冠疫苗沒有關聯。專家委員會經審視現時有關呈報個案的資料,認為至今未顯示與新冠疫苗有因果關係。

  截至今日(五月八日)下午四時的過去24小時,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兩宗死亡個案,懷疑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14日內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請參考附件)。該兩宗報告沒有提供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衞生署接獲報告後已聯絡醫管局,以獲取更多資料協助因果關係評估。暫時未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醫管局已向死因裁判官呈報該兩宗個案。另外,衞生署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2021年5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