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更新涉及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本地個案檢疫安排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七日)宣布,就近日在本地社區錄得11宗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中心經分析病人的進一步流行病學資料、密切接觸者的感染風險,以及相關強制檢測令和限制與檢測宣告的檢測結果,認為與相關個案居於同一大廈不同單位的人士無須被列為該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及無須接受21天強制檢疫。
   
  現時因為與N501Y變異病毒株個案居於同一大廈正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將會在檢疫中心安排再次檢測,如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將會安排離開檢疫中心,但仍需於確診病人離開大廈當日計起第三、七、12及19日進行強制檢測。衞生署會按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進入檢疫中心的先後次序作有序的安排。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一直致力跟進調查2019冠狀病毒病源頭不明的確診本地個案的感染源頭,並即時安排病人的密切接觸者進行強制檢疫,以截斷病毒的傳播鏈。近日錄得數宗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在本地社區出現的感染個案,鑑於N501Y變異病毒株傳染性較高,中心需更謹慎處理個案相關的檢疫安排。」
   
  同時,中心亦一直檢討涉及變異病毒株確診個案的相關感染防控措施,根據最新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個案11643於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檢疫期間感染,其他涉及變種病毒株的10宗個案,均為輸入個案(佔三宗)或與個案11643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佔七宗)。與個案11643相關個案的感染途徑相信為與同住家人及一起進餐的密切接觸者之間發生。目前為止,於個案11643的住處伯嘉士大廈居住和工作的約110位人士在檢疫中心進行的第19日病毒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因此,沒有證據顯示病毒傳播到同住家人以外的大廈單位。
   
  政府亦透過強制檢測公告於確診個案到訪過的地方進行了大量強制檢測,亦未發現其他源頭不明的個案。鑑於沒有出現其他未知源頭的本地感染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個案,現階段沒有證據顯示社區有其他隱形傳播鏈。
   
  因應對N501Y變異病毒株個案進行密切接觸者追蹤所得的最新流行病學證據,中心認為除了與N501Y變異病毒株確診個案居於同一單位的人士外,其餘居於同一大廈的人士不會列作密切接觸者及無須接受檢疫。然而,由於N501Y個案具較高傳染性並從而增加在同一大廈共用公用設施造成傳播的機會,大廈居民須接受更頻密的檢測。
   
  就源頭不明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個案,一旦得悉有初步確診或確診結果,政府會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確診個案的家居接觸者及其他居於同一分間單位(「劏房」)的住客須接受21天檢疫,而居於大廈的其他所有住客須於確診病人離開大廈計起第三、七、12及19日進行強制檢測。然而,當同一大廈發現更多個案,即有證據顯示出現傳播,大廈所有住客將被列作密切接觸者及須接受21天檢疫。



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