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十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七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
   
  在會議上,委員聽取政府簡介《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的主要分析及兒童貧窮情況。委員備悉現時各項支援措施,包括恆常現金項目、非恆常現金項目及須經濟審查的非現金福利項目,均有助提升育有兒童的貧窮家庭的生活水平。
 
     委員亦備悉政府支援育有兒童家庭的措施,例如近年不斷改善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以加強支援低收入家庭,包括計劃於今年六月的申領月份起限時一年放寬非單親住戶工時要求的特別安排。委員亦就如何進一步紓緩跨代貧窮提出意見。
 
  委員聽取政府簡介為家長及子女提供的家長教育及家庭支援。委員備悉政府已加強各項家庭支援措施,特別是對高危家庭及有特殊需要兒童的家庭的支援。這些措施包括開展試驗計劃為正輪候評估服務及只有輕微發展問題的學前兒童提供訓練及服務、成立共享親職支援中心支援離異家庭,以及加強學前單位及中小學的社工服務等。
 
  委員會察悉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在二○一九年就「沒有保護兒童免受嚴重傷害及死亡」的建議新罪行發表了諮詢文件。政府表示會認真考慮法改會將會公布的最終報告和建議,並作適當跟進。
 
  委員會察悉各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包括:有關虐待兒童課題的公眾參與活動已於四月十四日在網上舉行;有關發展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的公眾參與活動將於本月底完成。下次有關兒童健康發展的公眾參與活動暫定於七月舉行。委員會亦察悉二○一九至二○年度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多個獲資助的項目已經完成,下一輪申請將於本月中開始。



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