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疫苗氣泡」下來港人士最新登機及檢疫安排
************************
  政府今日(五月七日)公布,將按照「疫苗氣泡」概念,調整已完成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來港人士(包括回港的香港居民)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如果本地及相關外地地區疫情未有重大轉變,相關措施將於五月十二日凌晨零時實施。
 
  按照行政長官於四月十二日宣布的抗疫新路向,政府早前已宣布於今日起調整登機及強制檢疫安排分組,以風險為本的原則實施來港人士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海外(中國以外)地區分為《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甚高風險A2組指明地區、高風險B組指明地區、中風險C組指明地區,以及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詳見附件)。
 
  按照「疫苗氣泡」概念,政府將進一步根據風險水平,適度縮減並未逗留極高或甚高風險地區、從海外來港並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的強制檢疫期,以及相應地縮減從中國地區來港並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的強制檢疫期。有關人士仍需接受相應的強制檢測安排(詳見附件)。
 
  在新安排下,曾逗留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並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須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七天(原為14天),然後須進行七天自行監察,並於抵港後第12天接受強制檢測。
 
  曾逗留中風險C組指明地區及高風險B組指明地區,並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強制檢疫期,須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14天(原為21天),然後須進行七天自行監察,並於抵港後第16天及第19天接受強制檢測。
 
  至於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及甚高風險A2組指明地區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則維持不變。曾逗留於A1組指明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不能登上任何來港的民航客機。就甚高風險A2組指明地區,相關人士到港後必須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21天(期間檢測次數增加至最少四次),然後須進行七天自行監察,以及於抵港後第26天接受強制檢測。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縮短檢疫期的安排並不適用。
 
  至於曾逗留於中國地區(內地、澳門及台灣)的抵港人士,目前如非循回港易計劃回港,須接受家居強制檢疫14天。有關檢疫安排亦會相應調整,無論是經陸路口岸或是機場抵港,相關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強制檢疫期亦將由14天縮減至七天,其後進行七天自行監察及在抵港後第12天接受強制檢測。
 
  完成接種疫苗人士是指在抵港當天的14天前已按指引完成接種所需疫苗劑量的人士。如果來港人士在香港以外接種疫苗,除了香港本身已經認可使用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外,亦會接受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緊急使用清單或資格預審疫苗清單上的疫苗,及經世衞指明的嚴格監管機構或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使用的疫苗。政府會在上述措施生效前將相關疫苗名單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供參考,並不時作更新。
 
  與此同時,政府亦會加強對入境人士的檢測安排,目的在於確保即使調整了強制檢疫安排,仍可以繼續透過檢測盡量捕捉漏網之魚。除了現時在登機前及/或到埗後的檢測外,視乎入境人士來源地區風險分組及適用的強制檢疫期,入境人士亦須接受更頻密的定期檢測,包括於強制檢疫完成後仍要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將刊憲更新《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及第599H章下的相關指明,以在五月十二日起落實上述措施。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包括全球及本地疫情的發展、接種疫苗的進度及出入境人數的變化,在有需要時進一步調整對不同風險地區到港人士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
 
  就相關指明地區分組和相應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的詳情,可參閱www.coronavirus.gov.hk/chi/high-risk-places.html
 
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