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五月六日)發表最新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數字。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食肆總收益價值的臨時估計為197億元,按年下跌8.8%。同期間,食肆購貨總額的臨時估計為64億元,按年下跌8.0%。

  扣除其間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食肆總收益以數量計的臨時估計較上年同季下跌8.7%。

  按食肆類別分析,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與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比較,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18.3%及18.2%。非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1.3%及0.2%。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4.9%及5.9%。酒吧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74.7%及73.2%。至於雜類飲食場所,其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則分別上升5.4%及4.1%。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與上季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食肆總收益的臨時估計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2.1%及2.0%。

  為方便進一步了解飲食業的短期業務表現,政府統計處亦編製有關季度內個別月份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統計數字。

  按月份分析,二零二一年一月與二零二零年相同月份比較,食肆總收益價值的臨時估計下跌38.7%,而二零二一年二月及三月則分別上升10.1%及20.7%。

  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二一年一月與二零二零年相同月份比較,食肆總收益以數量計的臨時估計下跌38.1%,而二零二一年二月及三月則分別上升10.1%及20.1%。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食肆總收益價值的按年跌幅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收窄至8.8%,主要是比較基數較低所致。由於本地第四波疫情減退,業務狀況在二月及三月逐步從一月時困難的情況改善。然而,三月的食肆總收益仍遠低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由於本地就業和收入狀況仍然顯著受壓,訪港旅遊業持續低迷,食肆的經營環境在短期內仍將充滿挑戰。然而,近期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寛對食肆的部分限制,應能提供一些支持。社會必須齊心協力令疫情受控,並積極參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從而為面對消費者的活動及國際出行的恢復提供更堅實的基礎。

進一步資料

  表1列出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按食肆類別劃分的食肆收益價值及食肆購貨總額修訂數字,以及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臨時數字。

  表2及表3分別列出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按食肆類別劃分的收益價值及數量指數修訂數字和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臨時指數。

  表4列出食肆總收益價值及數量以原來的季度數列計算的按年變動百分率,及以經季節性調整數列計算的按季變動百分率。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的修訂數字(以及按月劃分的分項數字)將於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540.html)及有關刊物發布。

  食肆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食肆的收入及購貨額按季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02&scode=540)。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401;電郵﹕qsr@censtatd.gov.hk)。



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