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把握契機,改善施政」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把握契機,改善施政」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感謝張國鈞議員提出的動議辯論。張議員的議案,以及陸頌雄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包含多項改善特區政府施政的具體建議,反映特區政府面對的機遇和挑戰,以及議員對政府在香港當前的整體社會及政治環境下的期望。
 
  近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出現大量鼓吹「港獨」及暴力破壞的違法行為,不但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更威脅「一國兩制」的實踐,挑戰《基本法》底線,衝擊國家主權。就此,中央政府主動在國家層面為香港解困,分別通過《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為我們帶來由亂到治的契機,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我的開場發言會重點闡述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完善選舉制度、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解釋和宣傳政策,以及改善地區行政等各方面的立場及工作。我會在總結發言部分綜合回應議員提出關於改善施政及其他方面的建議。
 
《香港國安法》
                
  主席,過去數年,香港社會出現了鼓吹「港獨」、抗拒中央管治、明目張膽勾結外部勢力製造社會動亂的反中亂港分子。二○一四年的違法「佔中」運動,當時有大量不同背景、不同激進組織的人,以爭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落實所謂「真普選」為名,進行大規模非法集結,違法堵塞多條主要交通幹道。二○一九年,香港出現大量鼓吹「港獨」及暴力破壞的違法行為,衝擊政府的管治,令香港市民感到十分不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更通過選舉進入立法機關和區議會,嚴重濫用其公職權力,無所不用其極地癱瘓議會的工作和運作,阻撓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很多經濟和民生議題也因此無法得到及時的解決。而在議會外,這些反中亂港分子則為暴力行為撐腰,嚴重危害香港的管治和憲制秩序,挑戰國家主權,對國家安全造成極大威脅。有見及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下稱「人大常委會」)於二○二○年六月三十日通過實施《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建立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四種行為,以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香港國安法》實施已十個多月,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了立竿見影、定海神針的效果。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社會動盪,香港終於回復平靜。特區政府會依法嚴厲打擊任何有損國家安全的行為,同時也會加強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加深他們認識國家《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培養國民身分認同。就此,我們在剛過去的四月十五日,即《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辦了一系列大型的教育和宣傳活動。政府會繼續在這方面努力工作。
 
完善選舉制度
 
  《香港國安法》填補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治安方面的漏洞。然而,一些別有用心的分子通過選舉進入特區政治體制,企圖奪取立法機關主導權及話語權,對國家安全、主權、發展利益構成嚴重威脅,反映特區選舉制度存在明顯的漏洞。就此,中央政府亦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以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和《基本法》的正確實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從香港實際情況出發,就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作出及時和必要的《決定》,人大常委會根據《決定》修訂了《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即有關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當中包括調整和優化選舉委員會的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擴大立法會規模、調整選舉方式等,體現更廣泛、更均衡參與。立法會現正審議《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待條例草案獲通過後,政府會馬上展開選民登記及三場選舉(即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及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的籌備工作。
 
  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屬中央事權。是次完善選舉制度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得以有效落實。通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有利特區政府切實解決社會各種深層次問題。
 
行政立法關係
 
  主席,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是以行政長官為首的行政主導制度。在《基本法》所制定的政治體制下,行政與立法機關在履行職務上可說是相互制衡和互相配合。
 
  本屆政府一直十分尊重立法會的職權,十分重視行政立法關係。然而,過去有非建制派議員在議會肆意「拉布」、玩弄程序、阻撓各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蓄意窒礙政府施政,嚴重影響立法會履行憲制職能,令立法會運作失衡。
                
  人大常委會於去年十一月就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有四位人士隨即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其後,合共15位非建制派議員辭任議員。這些議員的離去為議會帶來平靜,議會再沒有暴力、謾罵和「拉布」的場面。由去年年底至今,雖然香港仍然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但立法會議事效率大大提高,議員有效地議事論政,處理政府建議及多項撥款申請。直至本年四月三十日,立法會在本立法年度合共通過了16項政府法案,並正在審議12項政府提交的條例草案;同期通過了合共約1,521億元的撥款。
 
  另一方面,行政長官可以再次出席立法會會議與議員進行理性溝通。行政長官在本立法年度已經出席六次立法會會議(包括發表《施政報告》、三次答問大會及兩次質詢時間),加強和議員的溝通和互動。此外,內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每星期都跟我見面,也多次坦率地反映議員對政府表現的意見及訴求。政府會積極、虛心考慮及回應議員的意見,令政府的施政更加緊貼民情。
 
  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特區的政治體制會得以鞏固,政府依法管治的能力及水平亦會提高。我們會繼續積極和立法會理性及良性互動,提升管治效能,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處理民生經濟等的各項工作,把實事做好,好事做實。
 
提高政府解釋和宣傳政策、回應質疑與闢謠能力
 
  至於張國鈞議員建議政府提高解釋和宣傳政策、回應質疑與闢謠能力,特區政府高層官員一直積極向各界努力解說政府政策,並駁斥謬誤。各政策局及部門特別時常留意社會上信息的散播,並在有需要時通過不同渠道,例如發出新聞稿或社交媒體帖文等,主動迅速作出澄清。政府亦積極利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如設立網站和透過「添馬台」Facebook專頁,直接向市民發放資訊,以正視聽。政府會繼續按公開透明的原則,加強資訊發放和宣傳工作。
 
地區行政

  張國鈞議員亦提出改革地區行政的建議。本屆區議會自二○二○年一月開屆以來,有區議員曾多次作出不符合區議會職能的行為,包括多次提出違背《區議會條例》及其委員會或工作小組職權範圍的動議;亦有區議員多次挑戰區議會秩序,例如故意不讓政府人員發言、侮辱官員等。同時,在審核「社區參與計劃」的撥款申請時,有區議會採取不合作及不客觀的態度,令一些廣受市民歡迎的活動如龍舟競賽、國慶慶祝活動等無法獲得撥款。此等不合作行為不但阻礙區議會的正常運作,更破壞了區議會與政府的合作關係,同時扼殺了區議會正常討論民生事項的空間。政府曾多次呼籲區議會需在互相尊重、理性溝通的原則下處理區議會事務,但區議會的運作至今仍未有明顯改善。
                
  我想藉此機會重申,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區議員的基本責任。因此,我們將區議員納入落實公職人員宣誓要求的修例範圍,在現正由立法會審議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中引入區議員須作出宣誓的規定,並訂明違反誓言的處理機制和法律後果。我感謝各位議員在審議條例草案時所做的大量工作,我們計劃於五月十二日恢復二讀和三讀。待條例獲得立法會通過後,民政事務局會盡快安排現任區議員依法宣誓。
 
  此外,在改善地區行政方面,政府鼓勵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多加申請「社區參與計劃」撥款以推行分區活動。各區民政事務處亦會對各委員會提供行政支援。日後,如政府部門設立撥款資助計劃推行地區活動或就某些政策範疇作地區推廣,我們建議有關部門應考慮接納相關地區委員會申請撥款。
 
  上述地區委員會亦於新選舉制度中屬選舉委員會第四界別的地區組織代表。我們相信在選舉委員會中加入這些地區組織代表能更好地把地區的聲音帶進議會,體現均衡參與及加強代表性,確保香港的整體利益。
 
總結

  主席,本屆政府和公務員隊伍一直盡心盡力、全心全意服務社會,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堅守崗位。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及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會好好把握《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帶來的契機,不遺餘力推動香港的經濟及社會持續發展,早日戰勝疫情,帶領香港重回正軌。主席,我謹此陳辭。在各位議員發言後,我會再作總結回應。謝謝。



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