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發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盧偉國議員動議的「發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盧偉國議員今日提出「發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的辯論議題,亦感謝謝偉銓議員提出修正這個議案。兩位分別代表其專業界別,過往亦有為其界別提出很多意見,部分提及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中,爭取(香港)專業於內地市場准入方面打開一片天。因此,我相信今日的發言能更確切地探討如何為專業界別開創更多商機。

  主席,香港是一個服務型的經濟體。過去二、三十年,我們不單是一個不斷擴展並成功的服務體,而且可以說是邁向更專業、多元及國際化的服務型經濟體。服務業,尤其是當中的專業服務,是今日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我希望在辯論之初,就政府如何看專業服務在這經濟體中所具備優勢,提出數點看法。

  簡單來說,我認為香港的專業界別有以下四個優勢。第一當然是專業水平高,而且具有國際認可的地位,這是顯而易見,亦為世界各地公認。第二,香港的專業服務是建立於國際化的服務平台上,因為很多專業不單有本地的專業人才,亦能吸納在國際上符合專業水平(的人才)一同工作,因此,這是國際服務的平台。第三,我們看到一個越益重要的趨勢,就是專業服務不是單打獨鬥,只在自身行內工作,而是與商貿、投資、金融和其他經貿領域結成合作夥伴,我相信這是他們的業務能夠繼續擴展的一個重要元素。最後一點剛才兩位議員發言時亦有提及,近年內地在經濟開放和擴大市場方面,內地的央企、國企和民企都逐步走出世界經貿舞台,當它們拓展市場時,香港的專業服務可擔當重要的橋樑,或是合夥、夥伴的角色。

  政府方面,不同的政策局一直致力為專業服務提供支援,包括律政司為法律、仲裁,以及調解服務推出支援措施和政策支持;發展局一直非常支持建築、工程、測量等專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對會計、保險和金融有關的專業提供協助;食物及衞生局負責醫療專業方面的支援;創新及科技局自成立以來與科技有關的檢測及認證專業一起合作。今天我很高興有兩位(來自發展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同事出席參與討論。

  除上述個別政策局就我剛列舉的專業服務作出直接支援外,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推動「一帶一路」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推動大灣區發展的工作上,亦一直與專業界別合作。過去數年,在推行「一帶一路」這項大政策上,無論是高峰論壇、商業配對、巿場推廣,以至國際訪問,每一項都有提供機會給專業服務界別和我們一起「走出去」,各類活動和項目亦獲得各界別的支持。商經局的專項基金(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亦一直為專業服務界別的推廣提供財務支持。

  盧偉國議員的議案提出,政府應配合「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對專業服務的殷切需求,亦希望藉此將香港發展成為一個區域專業服務中心,政府對此完全認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今年三月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表明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包括指明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發展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等,都說明從國家層面和香港定位來說,某些專業都是我們值得推廣的。這既是國家賦予特區的機遇,亦是多年來特區政府和業界,尤其是專業界別,共同合力爭取下獲得國家在大政策上肯定,並有初步成果。事實上,受惠於國家持續對外開放的國策,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這兩個國家經濟發展雙引擎,國家和香港確實有很多機遇向外發展。香港的專業服務正正是雙引擎中的重要組件,所以我們認為大有可為。

  過往數年,尤其是現屆政府商經局在推動「一帶一路」的工作方面,專業界別一直是我們的重要夥伴。不論是在國家或國際層面推動「一帶一路」,當我們提出要就國家所需,發展香港所長時,專業界別都有參與當中所有活動。我列舉數個例子為引子,方便大家稍後討論。

  二○一七和一八年,當商經局成為主要推廣「一帶一路」的政策局時,我們曾約見超過十六個專業團體,包括盧偉國議員和謝偉銓議員所代表的界別,即與工程和基建專業有關的界別,討論「一帶一路」中就基建投資的發展有甚麼可以合作的地方;另外一個界別是與商業專業有關。很多時候,在商業、投資和經貿領域中,都需要法律、會計、保險等服務。這是我們現屆政府在推展「一帶一路」工作的起點,我們亦與專業團體一同策劃。

  第二,在一些專題活動中,包括於二○一八年初,我們帶領一個超過二百人的代表團到北京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亦特別與專業團體一同合作。會議的其中一場以專業服務業為主題,所有重要的專業團體都有參與,在國家層面作出推廣。

  第三,自從我們建立這方面的工作後,我們差不多每一年都與內地,尤其是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不同部委(合作),使我們有機會與國家企業接觸,國家企業亦特別重視與香港專業團體的相互合作。

  第四,我剛才亦提及,透過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我們一直有與各專業合作。很多時候,我們會主動邀請這些專業團體申請撥款,為業界創造更多機會。

  第五,過往這段時間,除了前年年底和去年因香港的情況和疫情,我們不能出團招商外,過往兩、三年,我們一同走訪了超過八個國家,每次都有專業服務團體一同參與。

  第六,在商經局轄下的投資推廣署和各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活動中,香港的專業服務經常是他們推廣香港的重要夥伴。

  最後一點,正如兩位議員剛剛提及,在我們開拓市場,特別是內地市場准入方面,看到近年議員或業界在CEPA的服務業擴展方面所爭取的,都能透過跟內地的雙邊貿易協議,擴大市場准入,令一些有條件的專業能「先行先試」,進入內地。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政府一直推進相關工作。剛剛盧議員提及政府部門之間的協調。大灣區建設方面,行政長官親自協調和帶領有關工作,並參與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領導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直接在小組內工作。在過往短短兩年,領導小組通過了二十四項政策,包括有利於法律、建築、保險等專業服務在大灣區城市的發展(的措施),亦包括兩位議員提及在資格互認、執業監管和進一步開放市場的措施。

  主席,今日的動議辯論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我與相關政策局的同事會細心聆聽,在各位議員發言後再作詳細的回應。多謝主席。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