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警務人員及其家屬遭不當對待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自二○一九年六月爆發反修例運動以來,警務人員及其家屬遭不當對待的事件屢見不鮮。例如,有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為警務人員療理傷口時故意增加其痛楚,以及有警務人員的子女在學校遭教師及同學欺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九年六月至今,當局接獲多少宗相關投訴,並按投訴所涉機構類別(例如學校及醫院)列出分項數字;
 
(二)當局就該等投訴採取的跟進行動的詳情,包括被投訴的教師及醫護人員有否遭處分;
 
(三)有何新措施向遭不當對待的警務人員及其家屬提供協助(例如協助轉校,以及提供額外津貼或醫療保險以供他們改用私營醫療服務);及
 
(四)會否設立專責小組跟進該等投訴,以及向有關警務人員及其家屬提供協助;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二○一九年下半年發生的一連串「黑暴」、「港獨」及暴亂以來,有警務人員投訴他們和家屬在學校和公營醫療機構遭受到欺凌或不公平對待。香港特區政府對此非常關注。香港警務處亦立即與相關機構和部門設立機制,反映及轉介投訴,並向有關同事提供適切協助。
 
  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根據教育局、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及警務處提供的資料,現回覆如下:
 
校園欺凌個案
 
  截至二○二一年三月底,教育局合共接獲25宗涉及警務人員子女在學校被欺凌的求助/投訴相關個案。根據教育局的資料,25宗個案中,大部分(16宗)涉及學生之間的言論或相處出現不協調情況,其餘則涉及懷疑教師作出欺凌學生的行為。
 
  就上述所有求助/投訴個案,教育局表示,學校已根據局方指引處理這些個案,照顧涉事學生情緒及為他們提供適切輔導,並向家長交代事件。根據教育局的資料,經調查後確立的投訴個案,教育局已採取跟進行動,而學校亦已對涉事教師或學生採取紀律行動。
 
  教育局表示,對校園欺凌一直採取零容忍政策。該局特別提醒學校須加倍留意在不同時段較有機會遭遇欺凌的學生(包括「黑暴」期間警務人員的子女)的情緒,他們與同學相處的情況,以適時提供支援,並採取跟進行動。針對學生之間的欺凌事件,學校須即時制止不當行為,再評估涉事學生的情況,提供適切協助。學校須引導涉事學生反思及擬訂解決問題的辦法,預防事件再發生,亦會按需要安排輔導人員協助被欺凌者,或進一步尋求社工、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員的支援和調解,以保障被欺凌者心理健康,確保其免被再傷害。
 
  就涉及老師的個案,教育局表示,會如處理其他教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的個案一樣,以嚴謹及嚴肅的態度跟進每宗個案,從而保障警察子女的福祉,確保他們能在寧靜和健康的校園環境愉快學習和成長。教育局會根據屬實個案的嚴重程度,向有關教師發出勸喻信、警告信或譴責信,甚至考慮依據《教育條例》取消有關教師的註冊。
 
醫護服務投訴
 
  食衞局表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作為公營醫療服務提供者,有責任為市民提供專業及一視同仁的醫療服務,並提醒員工不應因為不同立場或背景,令病人誤會公立醫院未能恪守醫護的專業守則,甚至影響公立醫院服務。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處理員工的紀律事宜,而紀律處分並不局限於與醫療服務投訴相關的個案。醫管局會視乎事件的嚴重性,作出適當的紀律處分。紀律處分包括輔導、口頭或書面警告,以及在行為嚴重不檢時作出解僱。
 
  根據食衞局資料,截至二○二一年三月底,醫管局曾接獲警方轉介43宗投訴個案。有關投訴個案主要關乎運作安排、員工態度或溝通問題。醫管局已按既定程序進行調查跟進,並已完成42宗個案的處理及作出回覆,以及正跟進餘下一宗個案。醫管局已就員工的專業態度,及與病人或公眾人士的溝通作出提醒,而就個別違反紀律的個案,醫管局已按既定人事程序處理。
 
溝通機制及其他支援
 
  對於有警察子女在學校被欺凌的情況,警務處管理層與教育局成立了通報機制作處理及跟進,以保障警察子女的安全。在有需要時,警隊管理層會全力協助遭校園欺凌的警察子女作出轉校安排。就家長要求為其子女轉校,教育局會先了解家長的關注和需要,並鼓勵他們與學校共同合作協助其子女面對和解決欺凌的問題,亦讓家長了解轉校可能為子女帶來的問題,例如需要重新適應學習環境。如果家長認為轉校較恰當,教育局會按既定的機制提供一切所需的協助。教育局表示,在警務人員家長要求教育局協助轉校的個案中,有關警務人員家長滿意有關安排,包括有部分家長與學校溝通後,有關學生願意留在原校。
 
  自二○一九年年中發生「黑暴」後,為加強醫療服務的溝通,警務處與醫管局成立了一個兩層架構的溝通平台。雙方管理層在總部層面定期就政策事宜會面交換意見,而各警區/分區聯絡代表可直接與該區醫院代表就工作事宜作即時溝通及處理。 
  
  此外,警務處設有一套相關的福利及支援服務制度,向有需要的同事和其家人提供適切的援助,包括因應受傷/患病同事的意願而協助他們尋求私營醫療服務。警務處的警察心理服務課亦為有需要或受影響的警務人員及其家人提供一系列的心理輔導及支援服務,為他們提供舒緩情緒的渠道。
 
  政府重申,欺凌警務人員子女,或不公平對待警務人員的情況,絕對不能接受。所有部門及相關機構均須認真處理每一宗投訴。就涉及教師或醫護人員而查明屬實的個案,必須嚴肅跟進他們違反專業操守的行為。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