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處理樓宇內有問題的排水系統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計劃於本年五月推出耗資10億元「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資助計劃),資助樓齡達40年或以上樓宇(當中不少是「三無大廈」)的業主,維修該等樓宇內有問題排水系統。該等樓宇的業主可主動向資助計劃提出申請。屋宇署亦會挑選有尚未遵辦而與公用渠管相關法定命令的樓宇,並聘請承辦商代有關業主進行所需工程。關於處理樓宇內有問題的排水系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預計300幢合資格樓宇的公用排水系統勘測或維修工程會在本年內展開,該300幢樓宇當中,分別有多少幢位於觀塘及黃大仙區;

(二)就業主主動向資助計劃提出的申請而言,公眾可循何等途徑得悉各項申請的進度及結果;政府估計完成審批申請一般需時多久;有否設立機制供申請被拒的業主提出上訴;

(三)鑑於觀塘及黃大仙等舊區有不少樓宇的公用渠管在樓宇內單位遭改建劏房期間被不當改動,增加播疫風險,政府會否酌情接受樓齡不足40年但有大量劏房的樓宇的業主提交的申請;

(四)當「三無大廈」劏房住戶發現其現居樓宇的排水系統出現滲漏時,可否主動要求政府在資助計劃下安排有關排水系統的維修工程;

(五)對於相關樓宇單位業主未有按法定命令把違規改建為劏房的單位及胡亂接駁的公用渠管還原的個案,政府有何政策根治有關的渠管滲漏問題;及

(六)政府在現階段及在資助計劃展開後,將會怎樣向社區推廣資助計劃?

答覆:

主席: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為協助市民應對渠管欠妥的情況,政府最近獲得立法會批准10億元撥款推出「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計劃),資助老舊住宅或綜合用途樓宇業主為其大廈排水系統進行勘測、維修、糾正及╱或改善工程。計劃已於二○二一年五月一日起實施。

  經徵詢屋宇署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後,發展局現就問題綜合回覆如下︰

(一)我們的目標是在本年內為300幢老舊樓宇於計劃下開展公用渠管勘測或維修工程。申請以樓宇為單位,計劃涵蓋兩類別樓宇,包括業主有意自行籌組工程的合資格樓宇(即第一類別樓宇);及有尚未遵辦屋宇署就公用渠管欠妥發出的法定命令,而有關業主未能自行籌組所需工程的合資格樓宇(即第二類別樓宇)。屋宇署會主動挑選第二類別樓宇,行使其法定權力,安排代辦工程顧問和政府承建商代業主進行工程,並在扣除計劃資助額後向業主追討有關費用餘額。

  於計劃的首階段,基於「風險為本」原則,無論是上文所指的第一類別或第二類別樓宇,我們都會先聚焦處理那些有尚未遵辦且與公用渠管相關的法定命令的樓宇。根據紀錄,觀塘及黃大仙區合共有約20幢此類而又符合資格(即40年樓齡或以上並符合應課差餉租值上限)的樓宇。由於計劃剛開始接受全港屬首階段的第一類別樓宇申請,而屋宇署亦正在全港第二類別樓宇中挑選首階段個案,故暫時未能確立本年內可於觀塘及黃大仙區展開公用排水系統的勘測或維修工程的樓宇數目。於稍後階段,我們會容許其他符合計劃資格但並無尚未遵辦與公用渠管相關法定命令的樓宇參加計劃。

(二)合資格樓宇業主可向市建局就計劃作出查詢,包括其申請進度及結果。

  在計劃首階段,市建局預期在接獲申請(連同一切所需資料)後約兩星期,便可批出原則上批准。在工程完成後,申請人可向市建局提交發放津貼申請,市建局在接獲全部所需文件後,將於一個月內發放津貼。如計劃申請被拒,業主可向市建局提出申訴。

(三)一般而言,樓齡較高的樓宇較容易出現失修情況。為針對這些較高風險的樓宇,並確保審慎、有序使用公帑,按目前公布的安排,計劃只接受樓齡達40年或以上的合資格樓宇申請。視乎計劃的反應及獲批撥款開支情況,我們或於稍後階段考慮接受樓齡較低的樓宇參加計劃。

  有經濟困難但不符合是次計劃資格的業主可考慮申請其他不設樓齡限制的現有資助╱貸款計劃,例如「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及「樓宇安全貸款計劃」。業主可瀏覽市建局樓宇復修平台網頁(brplatform.org.hk/tc)了解有關計劃,或致電市建局樓宇維修支援計劃熱線3188 1188作出查詢。

(四)我們明白「三無大廈」(註)多為老舊樓宇,缺乏大廈管理,而相關業主一般較難籌組大廈維修的事宜。於計劃下,屋宇署將按「風險為本」原則主動挑選上文所指的第二類別樓宇,行使其法定權力,安排代辦工程顧問和政府承建商代業主進行工程,並在扣除計劃資助額後向業主追討有關費用餘額。「三無大廈」的業主對履行公用渠管相關的法定命令遇到困難,亦可主動聯絡屋宇署。另一方面,如「三無大廈」劏房租戶發現其居所內的排水系統有欠妥之處,應盡快聯絡業主及安排合資格專業人士或承建商進行檢查及維修。

(五)私人樓宇排水系統的設計、建造、豎設、修葺、改動及拆除均受《建築物條例》及其附屬規例規管。就現存私人樓宇而言,業主如想豎設、修葺、改動及拆除單位的排水系統,須按「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簡化規定,委任在《建築物條例》下註冊的合適承建商進行,以確保單位的排水系統符合《建築物條例》及其相關規例的規定。

  屋宇署一直通過處理公眾舉報、政府部門轉介個案,以及進行大規模行動巡查目標樓宇,對欠妥渠管採取執法行動。若發現有關排水系統欠妥,屋宇署會按情況根據《建築物條例》採取適當執法行動,包括發出渠務修葺令,着令有關業主進行所需的修葺工程。若業主未能遵辦有關命令,又無合理辯解,屋宇署可根據《建築物條例》提出檢控,或可安排代辦工程顧問和政府承建商代業主進行命令指定的工程,然後向業主收回工程費用,另加監督費及附加費。除執法外,政府亦透過不同的計劃,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技術及財政支援。屋宇署亦會繼續舉辦各種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以提升公眾對妥善維修大廈的意識。

(六)市建局作為計劃的合作夥伴,將積極推廣計劃。市建局已於今年四月接觸合資格參加計劃首階段的樓宇業主,通知他們有關計劃及邀請他們出席四月底的網上簡介會。有關錄影片段亦已上載至市建局的樓宇復修平台供公眾觀看。另外,市建局亦會透過其樓宇復修平台,以及通過報章和電台廣告,為計劃作出推廣。

註︰「三無大廈」是指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或任何形式的業主╱居民組織,亦沒有聘用任何物業管理公司的大廈。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