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公眾街市及其用地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截至本年四月,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管理和營運97個公眾街市(街市)。有18個街市的攤檔空置率高於兩成,當中六個的空置率高達四成或以上。此外,六個已關閉的街市當中,一個已清拆,而其餘五個的長遠用途未定。政府把旺角街市荒廢逾10年後,直到最近才決定把它作臨時用途。有市民批評,政府未有妥善管理街市及相關用地,浪費珍貴的土地資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食環署計劃於明年三月關閉彩虹道街市,而相關政府部門已就彩虹道遊樂場及體育館(包括該街市)用地的整體規劃及長遠發展展開研究,該用地的初步規劃用途及落實時間表為何;會否在長遠用途落實前,把該街市作臨時用途;
 
(二)食環署會否考慮關閉更多使用率偏低的街市;對於有需要保留的街市,食環署會否按「一地多用」原則,把現有攤檔集中起來,以騰出部分樓層或樓面作其他用途;如會,相關計劃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就已經或行將關閉的街市訂定(i)空置及(ii)研究長遠用途的目標時限(例如三年及五年),並就不達標的個案向本會及公眾解釋為何不達標?
 
答覆:
 
主席: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關閉或整合街市時,如其後不再需要有關處所或樓層,騰空的建築物或樓層會按照政府的既定程序處理。食環署會按情況向相關政府部門包括政府產業署、規劃署或地政總署尋求意見,以制訂長遠善用有關處所或用地的方案。制訂個別街市的長遠用途方案所需的時間可能會因不同因素而較長,例如公眾人士就規劃土地用途提出司法覆核、政府就建議的長遠用途方案諮詢持份者(包括相關政府部門及地區組織等)需時等。
 
  經諮詢相關部門,我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食環署計劃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關閉彩虹道街市,並已於二○二○年十一月收到所有租戶的意向確定書。該街市預計於二○二二年三月關閉。
 
  發展局已於二○二○年展開了研究彩虹道遊樂場及體育館(包括彩虹道街市)用地的整體規劃及長遠發展的工作,現正與相關部門以「一地多用」原則探討土地用途及設施選項,下一步將會就選項作分析及評估。研究工作預計於二○二二年第一季完成。
 
(二)及(三)政府正全面審視現有街市的使用情況和發展潛力,以制訂合適的發展計劃,達到地盡其用、惠及市民、推動地區發展的政策目標。食環署考慮應否關閉或整合使用率偏低的街市時,會研究多項因素,包括街市空置率、可改善的空間、附近是否有其他新鮮糧食店、改善工程可能帶來的成本效益,以及相關地區意見等。
 
  食環署在關閉或整合街市時,如上文所述,會按照政府既定的程序處理,以制訂長遠善用有關處所的方案。
 
  食環署初步計劃就關閉另外六個街市展開相關準備和諮詢工作,亦已按既定程序尋求其他部門的意見,以制訂長遠善用有關處所的方案。當準備工作就緒時,政府會作出公布。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