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處長提醒清潔工人預防中暑(附圖)
*******************
  勞工處處長孫玉菡今日(五月五日)到灣仔探訪在當區工作的清潔工人,提醒他們在夏季酷熱天氣下工作,要採取適當措施預防中暑。
   
  是次探訪是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由四月起展開為期六個月的大型預防中暑推廣活動的一部分,以提升僱主及僱員預防中暑意識。活動的主要項目是到訪面對較高中暑風險的不同工作地點,派發清涼用品予前線工友及分享相關安全資訊。
   
  在職安局和香港環保物流及清潔從業員協會代表的陪同下,孫玉菡向清潔工人送上預防中暑禮物袋,藉此提醒他們在酷熱天氣下工作時要多喝水、佩戴闊邊帽和使用清涼用品等幫助身體散熱。禮物袋內備有掛腰風扇、清涼巾、防曬手袖、水樽及防中暑資訊卡。

  孫玉菡說:「工人如果長時間在炎熱或潮濕環境下工作,可導致身體不適,情況嚴重時甚至可能出現痙攣、神智不清及不省人事等中暑徵狀。中暑是可以致命的。僱主有責任採取充足預防措施,有效保護工人以免中暑。」    
   
  為提高工人對中暑的認知及鼓勵他們採取相關的預防措施,勞工處及職安局最近推出了「中小型企業掛腰風扇資助計劃」,向指定行業的中小型企業提供資助,讓它們以優惠價購買掛腰風扇。該風扇體積細小,工人將其掛在腰間,可讓涼風吹進衣物內以助散熱降溫,同時又可以騰出雙手工作。有關申請詳情,可參閱www.oshc.org.hk/tchi/main/news/SME_fan
   
  除了到訪工作地點作推廣外,今年的預防中暑推廣活動還包括舉辦健康講座和在不同平台上廣泛宣傳。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處處長孫玉菡今日(五月五日)到灣仔探訪在當區工作的清潔工人,在立夏日子提醒他們採取適當措施預防中暑。圖示孫玉菡(右二)向清潔工人送上掛腰風扇。
透過「中小型企業掛腰風扇資助計劃」,每間合資格的中小型企業,可以優惠價每套港幣10元購買掛腰風扇套裝,包括一個掛腰風扇、兩枚後備電池及一個充電器,購買上限為12套。圖示掛腰風扇套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