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隨着全球已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人數持續上升,各地政府陸續推出「疫苗護照」,以期恢復跨境往來,重啟經濟。關於疫苗接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考慮當本地疫苗接種率達指定水平時推出疫苗護照,並與各地政府商討疫苗護照互認,豁免已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檢疫;如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近日出現涉及變種病毒的本地確診個案,有否研究政府現時提供的兩款疫苗在預防感染變種病毒的效用;研究購買第二代疫苗的進展為何;及
 
(三)鑑於仍有很多市民對接種疫苗遲疑不決,政府有何新措施鼓勵市民接種疫苗?
 
答覆:
 
主席:
 
  就陳克勤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截止昨日,全球已接種超過11億劑新冠疫苗,即平均每100人已接種15劑的疫苗。隨着不同地區落實疫苗接種計劃,並陸續發布臨床使用者數據及免疫反應,我們將能掌握更多有關不同種類疫苗的效能及質素資料。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個別地方、國家及經濟體就接種疫苗後的證明、認可及核實安排,以及考慮以接種疫苗為減免檢疫的條件。有關「疫苗護照」的安排需要各地政府之間商討,考慮因素包括相關地方的疫情發展、衞生防控措施,以及疫苗接種情況等。
 
  隨着世界各地的疫苗接種率快速提升,我們留意到某些地區正考慮或已公布對已接種疫苗的人士減少甚至免除檢疫期。特區政府已公布考慮到一些地區的疫情穩定,公共衞生風險較低,政府將根據「疫苗氣泡」的概念,調整對曾在海外極高及甚高風險地區以外逗留的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經調整後的高風險與中風險地區(即B組及C組指明地區)的基本登機及檢疫要求不變,但政府將會按「疫苗氣泡」概念,新增適用於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安排,將從相關地區有關人士的強制檢疫期由21天縮減至14天。至於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即新加坡、澳洲及新西蘭),同樣會於稍後時間按「疫苗氣泡」概念,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強制檢疫期將由14天縮減至七天。按經調整的B組、C組及D組指明地區的要求完成檢疫的人士,將需要在完成經縮減的檢疫後進行七天自我監察及強制檢測。
   
  特區政府現正全力推展疫苗接種計劃。較高的疫苗接種率,會令我們可以更有條件與各地商討恢復跨境出行的安排。
 
(二)現時,全球流行着數種變種病毒株,包括最初在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株「B.1.1.7」、在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株「B.1.351」及在巴西發現的變種病毒株「P.1」。一般來說,研究顯示現有疫苗能有效應對非變種病毒株,而對不同變種病毒株的有效數據則因不同疫苗而異。就香港所提供的兩種新冠疫苗,復必泰疫苗能有效應對「B.1.1.7」英國及「P.1」巴西變種病毒株,但對「B.1.351」南非變種病毒株的保護力則稍遜。至於科興疫苗,有關藥廠正於巴西進行大型研究,將會有更多有關應對變種病毒株的效能數據。就本港近日錄得的第一宗於本地感染,涉及變種病毒株的無源頭確診個案,本港兩款認可疫苗在體外測試中對有關個案涉及的兩種變種病毒依然有效。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較高,接種疫苗已經是刻不容緩,市民務必盡早接種。
 
  政府已經採購及於今年供港的疫苗,數量足以應付我們於今年為全港大部分市民提供疫苗的目標。另一方面,我們亦開始考慮採購新一代新冠疫苗,以及規劃本港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我們期望新一代疫苗可以有更好的保護效能,而疫苗對變種病毒株的保護力,亦會是我們以後認可及選購新冠疫苗的重要考慮。雖然現時仍未能準確預計新一代疫苗何時面世,我們已開始與各地疫苗供應商探討為香港提供對變種病毒株保護力更強的新一代疫苗,以配合我們下一輪新冠疫苗的接種計劃。
 
(三)政府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在餐飲業務方面,我們為食肆提供四種運作模式的選項,在選項下會因應員工和顧客有否接種新冠疫苗及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而放寬有關處所的營業限制。此外,六類處所(即酒吧或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及麻將天九耍樂處所)亦可在有關員工和/或顧客接種新冠疫苗,以及顧客使用「安心出行」的前提下,逐步恢復營業。我們亦放寬群組聚集的限制,包括婚禮、宗教聚集及周年股東大會等按照條例或規管性質文書舉行的商務會議,前提是參與人士須至少完成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旅行團中不多於30人的群組聚集,亦可在有關前線員工已經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的前提下重新舉辦。
 
  政府會密切留意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度及「疫苗氣泡」的落實情況,並因應疫情發展,適時調節有關措施。
   
  多謝主席。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