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從日本進口食品的安全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日本政府於上月宣布,將於兩年後開始把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經稀釋的核廢水排出大海。鄰近國家的政府紛紛提出反對,指責此舉會損害漁農業,並危害人類健康。有環保組織指出,核廢水中的氚、鍶、銫及碳14等輻射物質,會嚴重影響海洋生態,並經食物鏈進入人體。關於從日本進口食品的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就日本政府的決定採取跟進行動,包括向其了解核廢水排放安排的詳情,以及索取核廢水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以掌握所需資料供制訂應對方案;如會,詳情為何;
 
(二)會否當核廢水開始排出大海時,立即全面加強檢測從日本進口漁農產品的輻射水平;及
 
(三)鑑於福島出產的水果、蔬菜、奶、奶類飲品及奶粉現時禁止進口本港,政府會否考慮因應最新情況,在有需要時全面禁止福島及鄰近地區出產的所有食品進口,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答覆:
 
主席:
 
  就黃國健議員的質詢,我回覆如下:
 
  日本政府早前宣布,計劃約兩年後(即二○二三年)將福島核電站用作冷卻核反應堆而產生的廢水排放出海洋,有關做法引起國際社會和公眾的關注。根據有關的公布,核廢水會先經淨化和稀釋後,符合國際標準才會排放。
      
  東京電力公司會就排放廢水至海洋擬備詳細方案,排放方案須先獲得日本政府批准,才可實施。有關方案必須遵從國際慣例和標準,日本當局亦表示會密切監察排放對環境及海洋的影響,並以高度透明的方式處理,讓國際社會及公眾得悉所需資訊。
      
  由於有關廢水涉及多種放射性元素,我們了解不少團體、漁業經營者和市民大眾均擔心將福島核電站的廢水排放出海洋,會嚴重影響海洋生態、食物鏈以至食物安全。特區政府已就有關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向日本當局表達極度關注,並強烈要求日本當局提供多方面的數據和監控的資訊,包括排放廢水的方法和實際位置、廢水內所含輻射物質的清單和濃度、排放廢水的頻度和排放量,以及日方對廢水處理和周邊環境的監測計劃等。食物及衞生局及食物安全中心已向日方表明,日本當局必須提供一切相關的資料,制定和公布一套高度透明和健全的監察方案,包括源頭監控地點、措施、監察所涵蓋的放射性物質和食品種類、如何發放監察結果,以及應急處理機制等,並在取得國際社會共識前,不應單方面將核廢水排放。
      
  現時,本港仍然禁止輸入福島的蔬菜、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至於來自福島及附近四縣(即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的野味、肉類、家禽、禽蛋和水產,則須提供輻射檢測證明書,而來自上述四縣的蔬菜、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則須提供輻射檢測證明書和出口商證明書。食安中心自二○一一年對日本進口食品實施額外管制及監測措施後,共檢測了超過75萬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所有食物樣本的輻射檢測水平均沒有超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食安中心會繼續以風險為本在恆常食物監測計劃內就日本食品進行輻射檢測。
 
  就日本政府計劃將福島核電站的廢水排放出海洋,特區政府已要求日本當局提供多方面的數據和監控的資訊。我們會以審慎態度審視日本當局所提供的資料,以及國際專家組織的評估等,與相關政府部門作出適切的風險評估,以決定是否需要就日本食品的監測工作作出相應調整,以及是否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以確保食物安全,保障市民的健康。視乎情況,我們不排除會增加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以及收緊對福島及鄰近地區的食品(包括漁農產品)的入口管制。
 
  只有透過全面披露相關資訊,包括把廢水排放至海洋的理據、當中涉及的健康及自然生態的風險、有甚麼應對措施,以及是否有高度透明的監察機制以確保這些措施有效運作、有效保障自然生態和食物安全,才可釋除公眾對核廢水排放的疑慮,否則,只會令公眾對日本進口食品的安全失去信心。因此,日本當局必須以高度透明的方式向國際社會及公眾發放所有有關福島核電站核廢水排放計劃的資訊。據了解,國際原子能機構擬成立技術工作組,跟進和監測日本排放核廢水情況,而國家外交部亦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已經確認,將會邀請中國專家加入正籌建的相關技術工作組。我們會密切留意相關國際機構對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的評估。食物及衞生局及食安中心已向日方表明,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前,日本當局不應單方面將福島核電站廢水排放至海洋,以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
 
  多謝主席。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