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改組中央政策組(中策組)為新辦事處。政府為此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創新辦)於二○一八年四月一日開始運作。另一方面,有評論指出,中策組的主要職責是就社情民意進行調查及分析,供政府高層制訂政策時參考;而政府近年就處理反修例風波和疫情所作的若干決策與社情民意脫節,可能與改組中策組有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創新辦的工作是否包括協助政府高層掌握社情民意;若是,創新辦自成立以來在有關方面的工作的主要成果為何;若否,政府有何策略在決策過程中更好地顧及社情民意,以提升管治水平;及
 
(二)有否就創新辦的工作制訂關鍵績效指標;若有,創新辦的表現是否達標;若不達標,詳情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
 
(一)為履行行政長官在首份施政報告(二○一七年十月)提出的政府新角色和管治新風格,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創新辦)自二○一八年四月成立以來,主要以加強跨局政策協調和提供「首站和一站式」項目統籌服務為工作重點之一。創新辦亦負責統籌行政長官每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並為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提供秘書處服務及研究支援,以討論和制訂香港未來發展和推動創新的策略。此外,創新辦與研究機構、智庫等就不同的公共政策和議題進行交流,並通過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及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推動實證為本的公共政策研究。
    
  強化管治是一項複雜的工作,管治者聽取和回應民意固然責無旁貸,但負責任的政府亦需平衡民意和政策及其他考慮,並因應實際情況,採用不同的方法和措施,達致最能符合社會利益的施政效果。然而,正如行政長官表示,過去兩年,香港出現亂象,令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她認為最根本的原因是整體社會沒有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也沒有及時有效撥亂反正,維護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工作。社會對「一國兩制」的認知不深,部分人士的「一國」意識仍有待提升,再加上別有用心的人刻意誤導大眾對於中央和特區關係的了解,使香港在過去兩年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要讓香港真正復元,是要改善「一國兩制」落實的制度體系。中央的兩項重大舉措,即去年六月制定《香港國安法》在香港頒布實施及在今年三月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不但恢復了社會的穩定,讓「一國兩制」重回正軌,亦提供了有利環境讓特區政府改善施政,提升管治效能,更好地做好政策制訂和解說工作。

(二)自成立以來,創新辦按設定目標完成了多項工作,包括檢視現行法例以協助政策局「拆牆鬆綁」,以及就跨局議題進行政策研究以擬定解決方案或修改法例建議。過往三年,創新辦亦為24個項目提供「首站和一站式」諮詢和統籌服務。此外,創新辦負責統籌行政長官每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以及在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及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下批出每年約30項研究項目。除上述工作外,創新辦會按行政長官指示,協助推行特定的重大或創新項目,例如二○二○年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的「保就業」計劃。

  創新辦會繼續執行以上工作,亦會按行政長官及政府高層選定的跨局議題提供政策研究和統籌支援。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