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調高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汽車銷售業接連遭受中美貿易摩擦、反修例風波和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打擊,經營環境十分困難。二○二○年新私家車銷量較二○一八年下跌12.4%,而同期非電動私家車的銷量跌幅更達22.5%。另一方面,財政司司長於本年二月二十四日發表二○二一至二○二二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建議,調高私家車(包括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各稅階的稅率及私家車和電動客車的每年牌照費(稅費),幅度分別為15%及30%。業內人士認為政府此舉無疑落井下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現時經濟低迷的情況下,政府在決定調高稅費前,有否考慮此舉會對汽車銷售業造成的打擊;及

(二)鑑於有汽車銷售業人士呼籲政府押後或分期(例如分三至六年)實施調高稅費,讓業界有喘息空間,政府會否考慮該等建議;如會,具體如何執行;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葉劉淑儀議員提問的兩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鑑於香港地小而人口稠密,政府一直鼓勵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而非駕駛私家車出行,以善用有限的路面空間。然而,本港領牌私家車數目龐大並持續增長,由二○一○年約42萬部大幅增加近四成至二○二○年約57萬部,令道路交通日益擠塞。

  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交通基建、擴展和提升公共交通系統,以及管理道路的使用,以紓緩交通擠塞。不過,不少紓緩交通的措施落實需時,香港土地資源亦始終有限,本港車輛不斷增長,將令相關措施效果難以長遠持續。

  財政措施是有效控制私家車增長的方法之一,過去亦曾經施行。惟上一次調高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稅率是在二○一一年,而私家車車輛牌照費水平則自一九九一年起從未調整。在擬定將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稅率及車輛牌照費水平分別提高15%及30%的增幅時,我們已衡量當前社會經濟環境及市民的接受程度等因素,平衡各方考慮。

  雖然近一兩年私家車增長因社會及經濟因素而略見放緩,但首次登記及領牌私家車的增長近月已經重回升軌。領牌私家車於二○二一年三月的按年增長率為2.5%,截至三月底的整體數量接近58萬部,創歷史新高。我們預計待疫情緩和後,私家車的數量將以更大幅度回升。若我們不果斷、及時抑制私家車增長趨勢,日後如要施行措施以紓緩交通擠塞將更具挑戰。

  我們調整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車輛牌照費的同時,已豁免於生效時間前已獲買家訂購或由車主安排進口自用付運到港的私家車,以及於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或之前合資格續牌的私家車,使相關私家車不需繳交新稅款或牌費,平衡了對市民和業界的影響。就押後或分期實施調整首次登記稅稅率的方案,經仔細考慮,我們認為該建議會變相鼓勵有興趣購買私家車的市民盡快在稅率調整前購買私家車,以享受較低的稅率,導致未來的汽車銷售以至領牌私家車數量大幅提升,與抑制私家車增長的方向背道而馳。總的而言,我們必須要從社會的整體利益出發,以務實的態度面對香港地少人多引起的交通擠塞問題。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