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促進銀行業採用合規科技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去年十一月公布促進香港銀行業採用合規科技的兩年計劃(該計劃),以加快銀行業利用科技加強風險管理及合規。金管局表示,會於未來兩年推出一連串活動和措施,包括舉辦一項大型活動、推出合規科技採用指數、發布有關實務指引、成立合規科技資訊平台,以及設立合規科技技能架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活動和措施的推行時間表,以及所涉開支金額和人手為何;
 
(二)有否就該計劃制訂量化成效指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除設立合規科技技能架構外,有否制訂其他培養合規科技人才的長遠計劃;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未來三年,金管局有否計劃與創新及科技局合作,支援本地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研發切合銀行業合規科技需要的技術;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合規科技的應用有助金融業應付不斷演變的經營模式及相關的監管措施,提升風險管理和合規工作成效。為了建立一個更活躍的合規科技生態圈,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去年十一月發布題為《善用合規科技力量:轉變風險管理及合規》的白皮書,並推出兩年計劃,通過一系列推廣活動和發展措施,促進銀行業採用合規科技。
 
  就陳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金管局,我的回覆如下:
 
(一)金管局於今年三月二十五日推出「環球合規科技挑戰賽」,加強香港銀行與環球合規科技企業的互動和交流,並提出方案協助解決銀行在風險管理及合規方面遇到的常見痛點。評判小組現正審視參賽者提交的方案,結果將於今年六月三十日舉辦的合規科技研討會中公布。金管局已經邀請銀行和科技業界的翹楚參加研討會,分享對合規科技發展和應用的願景,加強銀行業對合規科技潛力的認知。此外,金管局計劃於今年下半年發布「合規科技採用實務指引」系列和成立「合規科技資訊平台」,進一步促進銀行業合規科技的應用和鼓勵資訊共享。上述活動和措施所需開支和人手已經納入金管局的行政預算內。
 
(二)金管局正編制「合規科技採用指數」,量化並藉此監測銀行業使用合規科技的整體情況,同時亦可用作評估兩年計劃對促進合規科技應用的成效。
 
(三)為加強培育合規科技人才,金管局正制定合規科技技能架構,指出香港現時在這範疇所欠缺的相關技能,以供銀行參考以作培訓用途,預計工作於今年第三季完成。此外,金管局亦正與銀行業界及專業團體合作,推出針對金融科技和合規科技的銀行專業資歷架構,協助新入職者和現有從業員在合規科技方面的專業發展。
 
(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金管局一直與創新及科技局共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我們正協助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推廣「智方便」作為合規科技的一項基礎設施應用於金融業。金管局亦正研究建立企業版「智方便」和「商業數據通」,後者可讓中小企容許金融機構包括銀行查閱它們的商業數據,使金融機構更容易掌握它們的需要,在合規的前提下提供更適切的金融服務。在支持金融科技業界研發合規科技方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今年二月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鼓勵金融機構夥拍金融科技企業(包括合規科技企業)就創新金融服務進行概念驗證測試。此外,金管局正研究提升其監管沙盒,對有潛力的金融科技方案提供「一條龍」式的審批及資助,縮短創新金融產品推出市場的時間。數碼港、香港科技園公司和創新科技署已推出一連串措施,在資金援助、研究信息共享、配對企業家和投資者等方面支持本地金融科技企業的發展。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