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
********************************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今日(五月四日)召開會議,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
  
  衞生署一直密切監察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出現的異常事件,在參考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指引下加強現行的恆常監測及作出主動監測。恆常監測方面,衞生署為接種新冠疫苗異常事件設有藥物安全監測系統,鼓勵及收集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呈報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報告。衞生署亦與香港大學合作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主動監測新冠疫苗接種關注事件,並運用大數據分析和科學研究提供有關新冠疫苗安全性概況的數據。
 
  根據專家委員會為疫苗接種異常事件訂立的呈報準則,若有明確的醫學原因(包括臨床診斷及病理學報告)能解釋某些包括死亡個案的臨床事件的成因,醫護人員可視為不符合呈報準則而無需當作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呈報。此外,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已建立機制,將一些不符合呈報為異常事件的死亡個案紀錄提供給香港大學進行監測及分析,而有關研究結果亦會定期向專家委員會匯報。如香港大學發現有不尋常的情況,會盡快通知衞生署及交予專家委員會作出跟進。另外,根據專家委員會通過的風險傳達計劃,接獲的臨床事件的數據及總結報告會於專題網頁每兩星期發放及更新。如接獲在接種疫苗後14日内死亡並符合呈報準則的懷疑異常事件,則會盡快公布。最新一期報告(截至五月二日)將於五月七日發布。
 
  在二○二一年四月十九日至五月二日期間,衞生署共接獲醫管局呈報八宗有關曾接種新冠疫苗人士死亡的個案及一宗由公眾殮房處理的死因裁判官個案,涉及年齡介乎43至76歲的五男四女,所有接獲的報告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有關事件由疫苗引起。專家委員會今日在會議上評估了上述九宗個案(附件)。當中四宗曾於死亡前超過14日接種新冠疫苗,專家委員會因應主診醫生所作的評估及診斷,總結其中兩宗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並沒有因果關係;其餘兩宗則初步認為與疫苗接種無關。就五宗於接種新冠疫苗後14日內發生的個案,專家委員會基於臨床資料及初步解剖報告,初步認為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無關。
 
  此外,專家委員會亦總結了兩宗較早前接獲的個案因果關係評估。第一宗於三月七日首次公布,涉及一名於三月十三日離世的80歲男子。全面解剖報告顯示死因是急性心肌梗塞及缺血性腸道病。其餘調查結果亦沒有顯示任何源於疫苗的免疫系統反應。專家委員會基於世衞的算法流程,總結該男子的死亡與新冠疫苗接種並沒有因果關係。第二宗於四月二十一日首次公布,涉及一名於四月十六日離世的72歲男子。其主診醫生認為其死因是透析導管關聯的敗血症及高鉀血症,亦沒有臨床原因懷疑與疫苗有關。專家委員會總結該男子的死亡與新冠疫苗接種並沒有因果關係。
 
  根據本地的死亡率數據,在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二日期間,在40歲或以上的人口當中,有684人(即每十萬人有16宗)死於缺血性心臟病及有1,154人(即每十萬人有27宗)死於心臟病。專家委員會經審視這些數據,並認為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專家委員會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會繼續收集數據以作評估。
 
  於二○二一年四月十九日至五月二日期間,衞生署接獲16宗接種新冠疫苗後懷疑患貝爾面癱的報告。這些個案涉及10男六女,年齡介乎20至87歲。當中,七宗曾接種科興新冠疫苗,九宗曾接種復必泰疫苗。專家委員會檢視現有的臨床資料後,認為三宗需在獲得更多臨床資料後再就評估作出總結。
 
  貝爾面癱(暫時性一側面部下垂)是常見的神經系統問題,大部分患者就算沒有治療亦可完全康復,而發病三日內若能及早接受短期治療,更可進一步提高康復率。根據香港大學從醫管局收集的初步資料,於二○一八、二○一九及二○二○年,16歲或以上的人群中,每年於四月十九日至五月二日期間,平均有65.7宗貝爾面癱新病例的紀錄。
 
  現時在香港獲認可的兩款新冠疫苗都經過《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下設立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認為安全、有效及具質素。現有的科學證據顯示該兩款新冠疫苗作為預防新冠病毒病的主動免疫的裨益大於風險。衞生署設立的安全監測系統旨在偵測未知的異常事件與疫苗可能存在關聯的潛在信號;若偵測及確認到信號,會採取適當的規管措施。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4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