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進一步調整到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安排
*******************

  政府今日(五月四日)公布,將繼續禁止來自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及菲律賓的民航客機來港,及繼續禁止所有曾逗留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巴西或南非的人士從任何地方登機來港;而如果本地及相關外地地區疫情未有重大轉變,將於五月七日起撤銷曾逗留愛爾蘭及英國的人士登機來港的禁令,讓當地來港航班可以恢復,並容許當地香港居民登機回港,而有關人士抵港後必須遵守最嚴格的強制檢疫及檢測安排。
 
航班「熔斷機制」及登機來港限制
———————————————
 
  政府自去年底起因應不同地區發現傳播力較強的新變種病毒,為防範有關新變種病毒輸入香港,先後宣布將英國、南非、巴西及愛爾蘭指明為《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極高風險地區(即現行A組指明地區),禁止所有曾逗留當地的人士從任何地方登機來港。
 
  鑑於海外多個地區疫情持續不穩甚至出現大規模爆發,而新變種病毒包括世界衞生組織認為值得關注的多個變種病毒株,亦於全球不同地區肆虐,政府於本年四月十四日宣布加強外防輸入措施。除收緊原有根據輸入個案數字對個別航空公司來港航班實施的「熔斷機制」外,亦引入根據新變種病毒輸入個案數字,對個案來源地實行的地區性「熔斷機制」,禁止當地所有民航客機來港,並同時禁止所有曾逗留當地人士從任何地方登機來港。根據地區性「熔斷機制」,政府於四月十八日宣布對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實施有關禁令,其後亦於四月二十九日對尼泊爾實施有關禁令,並宣布進一步收緊「熔斷機制」,包括機制不會自動於兩星期後中止,而須經定期檢視相關地區疫情及禁令能否撤銷,方能恢復航班及容許曾逗留當地的人士登機來港。
 
  在現行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下,從同一地區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機,不論任何航空公司,如在七天內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時的檢測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或相關病毒變種,或在七天內共有十名或以上乘客經任何檢測(包括檢疫期間的檢測)而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或相關病毒變種,政府會引用第599H章禁止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並將相關地區列為第599H章下的極高風險地區(即現行A組指明地區),限制曾逗留於該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上任何來港的民航客機,以阻止相關地區人士經轉機到港。
 
  考慮到現時極高風險地區,即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巴西及南非的疫情仍然不穩,現行第599H章下的禁令將會繼續維持。
 
  另一方面,考慮到愛爾蘭及英國的疫情已趨平穩及疫苗接種率比較理想,如果本地及當地疫情未有重大轉變,政府計劃由五月七日起撤銷從當地登機來港的限制,回港人士在取得起飛前72小時採樣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陰性結果後,加上預訂21晚指定檢疫酒店房間的確認書,可以登機來港,而抵港後須在機場接受「檢測待行」並取得陰性結果,然後在指定檢疫酒店進行21天強制檢疫(期間接受最少三次檢測),完成強制檢疫後仍須在抵港後第26天接受強制檢測。
 
調整登機及強制檢疫安排地區分組
————————————————
 
  為實施「抗疫新路向」下更精準以風險為本的到港人士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政府於四月十四日公布將調整登機及強制檢疫安排分組:中國以外地區將分為第599H章下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等同現行A組指明地區);新增的甚高風險A2組指明地區;以及原有的高風險B組指明地區、中風險C組指明地區和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
 
  政府擬於五月七日實施經調整的分組如下。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包括四月起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的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及菲律賓,以及早前實施登機來港限制的巴西及南非。甚高風險A2組指明地區將包括愛爾蘭及英國。高風險B組指明地區及中風險地區C組指明地區維持不變。而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則包括澳洲、新西蘭及新加坡(詳見附件)。
 
  視乎從個別相關地區輸入個案及變種病毒株情況,政府會按上述「熔斷機制」適時將相關地區調升為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視乎當地疫情發展,當從相關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可復飛時,相關地區將列為甚高風險A2組指明地區,相關地區人士符合登機條件可以恢復來港,惟到港後必須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21天(期間接受最少三次檢測)及第26天強制檢測。如經持續觀察相關地區疫情包括確診個案及疫苗接種情況,政府亦不排除考慮適時將個別甚高風險A2組地區下調為高風險B組指明地區。
 
  按現行到港人士的強制檢疫及檢測安排,曾逗留高風險B組指明地區及中風險地區C組指明地區的到港人士,目前亦同樣須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21天(期間接受最少三次檢測)。而曾逗留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的到港人士,須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14天(期間接受最少兩次檢測)及第19天強制檢測。然而,按照行政長官於四月十二日宣布的「抗疫新路向」及「疫苗氣泡」概念,政府正計劃根據風險水平適度縮減並未逗留極高或甚高風險地區,並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來港人士的強制檢疫期。相關措施的實施日期及細節將另行公布。
 
  政府將刊憲更新《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及第599H章下的相關指明,以在五月七日起落實上述地區分組及撤銷愛爾蘭及英國登機限制的措施。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包括全球及本地疫情的發展、接種疫苗的進度及出入境人數的變化,在有需要時進一步調整對不同風險地區到港人士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
 
  就相關指明地區分組和相應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的詳情,可參閱www.coronavirus.gov.hk/chi/high-risk-places.html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