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航空旅遊氣泡」及香港電台事宜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四日)出席一項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新加坡近期的疫情不是太穩定,會否擔心「旅遊氣泡」未必可以如期啓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與新加坡恢復雙邊旅遊方面有一套非常審慎的機制,會互相觀察兩地的疫情。香港的疫情方面,自三月以來,我們的本地個案,尤其是無關連個案,已轉趨穩定並徘徊低位。就機制中提及的無關連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今天香港的平均數字應約為0.1,相對穩定;新加坡方面,我們亦採用同樣標準,若我沒有計算錯誤,今日的平均數字應約為1.6,都是低位。我們在重啓「旅遊氣泡」時,額外添加了很多其他措施,例如在(暫停)十四天後再觀察多數天(才決定是否重啓),以及確保由其他地方到新加坡或香港並有機會使用雙邊旅遊通道的人士,必須在十四天內沒有兩地以外的外遊紀錄,這並不包括他們因為從第三個地方回到(新加坡或香港)而須隔離的時間。我們會繼續留意兩地的情況,並有機制監察,如果情況轉差時,我們會進行磋商;但若情況像今日般穩定,我們會如期在(五月)二十六日推行。
 
記者:「氣泡」方面會否因應變種病毒的出現而有多些要求?第二方面,港台(香港電台)把已播出一年的節目從網上下架,管理層這個做法,局方是否知悉?有否徵詢你們的意見?局方有何看法?另外,利君雅不獲續約,是否政府有施壓?將來港台聘請公務員的時候,會否改變要求,會否考慮政治因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航空旅遊氣泡」方面,大家除了關心疫情和當地的個案外,亦關心變種病毒是否已經在地區傳播。香港暫時有數宗個案,衞生署聯同專家很審慎地了解這數宗個案的源頭,是否已經在社區有傳播。我剛才所指與新加坡共同加強的保障措施中,已計及在一些較高危地方入境時的額外要求。我知道某些地方如印度、巴基斯坦等,不論是香港或新加坡,短期內都有禁止入境或是禁止航班到那些地區的安排,這方面我們正共同努力中。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會繼續留意兩地的情況,最重要是有機制可以處理。如果情況轉差,我們會審慎作出決定,如果情況穩定,當然我們會如期推行,讓有意透過這項計劃出門的人有較好的準備和確定性。
 
  港台方面,正如特首今早所說,港台作為一個政府部門,招聘人手等方面部門應有一套規矩跟從,我相信這方面最好交由部門處理,公務員事務局亦會提供意見。至於港台如何處理過往的資料及節目等,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和政府部門應該自行執行,無須徵詢局方意見。我相信他們會專業地按照現時行之有效的方式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