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青年協進會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五月四日)在香港青年協進會成立25周年系列活動啓動禮暨香港青年協進會蔡加讚青年發展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何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郭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部長郭亨斌)、張主席(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張琪騰)、梁顧問(香港青年協進會首席顧問梁毓偉)、譚主席(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蔡先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蔡加讚)、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青年協進會成立25周年系列活動啓動禮。青進一直是特區政府在青年發展方面的堅實合作夥伴,貢獻得到各界支持和認同。我在此祝賀香港青年協進會成立25周年。
 
  今天,我來到這個簇新的香港青年協進會蔡加讚青年發展中心,感受到青進的前景是十分美好。我們要感謝蔡加讚先生的支持,而為中心開幕亦是我的榮幸。青年發展中心設備先進,希望有更多青年朋友能來到中心,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增值自己。
 
  青進成立以來,一直團結和培育香港青年,並鼓勵青年關心社會,推展青年內地交流和實習活動,讓他們擴闊視野,認識祖國。青進其中一項旗艦活動是「認識祖國‧認識香港」系列活動,每年有不同的主題,目的是讓青年透過藝術或攝影抒發對國家的情懷。
 
  在疫情下,雖然青年人暫時未能親身到內地交流和實習,青進仍不忘為青年人探索其他可行的方案,讓他們多認識、多了解內地發展,特別是不時透過社交媒體,向香港青年介紹在大灣區內的機遇和實用資訊,有助加深青年對大灣區的認識。
       
  今天也是「五四青年節」,青年肩負着重要的使命,他們不單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還是國家發展的生力軍。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講話中提到,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
 
  今年三月,全國人大通過《十四五規劃綱要》,當中不但提到中央在多個重要範疇支持香港的未來發展,更明確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十四五規劃綱要》正好為香港青年提供了投入國家發展的重大契機。
 
  事實上,特區政府為協助青年人抓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體驗計劃),為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創業資金,更為他們連接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豐富創業資源。我知道青進亦參加了其中的體驗計劃,透過短期體驗活動,加強香港青年人對大灣區內地城市雙創基地的了解,從而有助他們日後考慮在相關雙創基地落戶創業。我預祝有關項目成功推展。
 
  青年發展是特區政府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我期望社會各界,包括青進,能繼續跟特區政府攜手合作,為培育我們的青年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未來棟樑出一分力。
 
  最後,我再次祝賀香港青年協進會成立25周年,並恭賀香港青年協進會蔡加讚青年發展中心開幕。我深信青進定能更上一層樓。多謝大家。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