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常溫暖及少雨的四月
**********
  由於二○二一年四月較少受到來自北方的冷空氣影響,本港天氣繼續遠較正常溫暖。本月平均最低氣溫、平均最高氣溫及平均氣溫分別為22.4度、27.0度及24.1度,各較其正常值高1.3度、1.4度及1.1度 (或各較其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1.6度、2.0度及1.5度),分別是有記錄以來四月份的第五、第七及第九高。由於本月大部分時間受到華南的高空反氣旋支配,本月亦遠較正常少雨,總雨量只有32.5毫米,是正常值153.0毫米的約百分之二十一(或是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174.7毫米的約百分之十九)。本年首四個月的累積雨量為98.1毫米,較同期正常值300.4毫米少約百分之六十七(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336.1毫米少約百分之七十一),是同期有記錄以來的第十低。

  隨着一個高空反氣旋形成,以及覆蓋華南沿岸的雲帶移離,本港於四月一日至三日普遍晴朗,下午天氣炎熱。在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下,本港於四月四日及五日大致多雲,天氣稍涼,有幾陣雨。
   
  受位於華南的高空反氣旋影響,本港天氣於四月六日及七日好轉,部分時間有陽光。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本港於四月八日雲量增多。隨着該股偏東氣流增強及受到高空擾動的影響,四月九日本港多雲,天氣較涼,並有幾陣驟雨,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5毫米的雨量。在有雨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當日早上錄得的氣溫下降至本月最低的19.7度。
   
  在一股較乾燥的偏東氣流影響下,本港天氣於四月十日及十一日轉晴,日間乾燥。受到高空反氣旋影響,本港於四月十二日及十三日持續天晴,日間天氣炎熱。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本港於四月十四日雲量增多,並有幾陣雨。隨着一道低壓槽移近廣東沿岸,四月十五日至十七日本港多雲及有幾陣驟雨。
   
  受一股達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本港於四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大致多雲,短暫時間有陽光。隨着該股偏東氣流緩和,加上高空反氣旋的支配,本港天氣於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普遍晴朗。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於四月二十三日下午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2.6度。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本港於四月二十四日雲量增多及有幾陣雨。隨着一道低壓槽靠近廣東沿岸,四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本港多雲及有幾陣驟雨。本港大部分地區於四月二十七日錄得超過5毫米的雨量。隨着低壓槽遠離及受一股乾燥大陸氣流影響,本港天氣於四月二十九日好轉,部分時間有陽光,本月最後一日普遍晴朗,日間天氣炎熱。
   
  二○二一年四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四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四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