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世紀長征》五四升旗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五月四日)出席《世紀長征》五四升旗禮的致辭全文: 
 
梁召集人(《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召集人梁唐青儀)、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舉辦的五四升旗禮。今天的活動是籌委會推動本港青少年認識國家近代歷史的重點工作之一。
 
  籌委會精心製作了長達100集的《世紀長征》紀錄片,亦會舉辦多項學校和社區活動,讓青年人從更廣闊和更全面的角度了解祖國。在此祝願各項活動取得豐碩成果。
 
  五四運動是中國近代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對國家各領域產生了深遠影響。國家早於一九四九年已正式將五月四日定為「青年節」。而香港的青少年制服團體自二○○六年起每年五月四日舉辦五四升旗禮。
 
  我樂見大家踴躍參與這場升旗禮。今天在場的各個制服團體長期與特區政府緊密合作,攜手推動青年發展,現在更熱心協辦《世紀長征》各項活動,實在值得讚許。
 
  《世紀長征》系列活動橫跨一整年,青年人應該把握機會研習,重溫先輩為國家富強而努力的事蹟,透過了解神州大地過去百年的發展,能夠增強國家觀念和民族自豪感。
 
  特區政府亦一直致力讓青年人認識國家和拓闊發展空間,包括為他們爭取在大灣區發展的機會。今年三月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肯定了香港在國家發展的角色。隨着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青年人更應善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獨特的優勢,配合大灣區的發展,開拓更廣闊的出路。
 
  為了協助香港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政府近年推出不同措施,讓青年人到大灣區交流和實習體驗,以至就業創業也給予機會,希望青年人好好把握這些難得的機會。
 
  同時,我亦盼望青少年朋友通過《世紀長征》系列活動回顧歷史,展望未來,將五四精神薪火相傳,為國家建設出一分力,為民族富強發一分光。
 
  最後,再次祝願《世紀長征》系列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9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