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交流醫療新知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在今明(五月三日及四日)兩日舉行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二○二一年研討大會上,約50名來自內地、海外和本地的講者,同時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現場和透過視像會議與約3 000名出席的醫護人員及學者就不同專題分享專業意見、醫療新知和經驗。

  適逢醫管局成立30周年誌慶,一年一度的研討大會今年內容環繞醫管局的核心價值:「以人為先、專業為本、群策群力、敬業樂業」,旨在促進醫療新知及經驗交流、推廣現代化醫療服務模式,以及讓業界與持份者一同探索和討論醫管局持續發展、智慧醫院、抗疫和其他當代醫療服務理念。

  醫管局二○二一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今日上午舉行,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以視頻方式致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及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
   
  范鴻齡在致辭時特別感謝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全力支持抗疫。他說:「我們能在短時間內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立社區治療設施和興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大大加強公共醫療體系處理疫症的能力。全賴於此,醫管局得以堅守抗疫最後一道防線。」
   
  范鴻齡同時感謝特區政府對醫管局的不懈支持,他指出即使面對財政赤字壓力,政府仍增加對醫管局的撥款4.7%至824億元。另外,政府亦向醫管局撥出超過80億港元作抗疫用途,確保可為前線醫護人員提供足夠支援和保護,以迅速治理病人。
   
  今年適逢醫管局30周年,范鴻齡說隨著本港的社會經濟情況不斷演變,在人口增長和老化、公眾期望上升及慢性疾病日趨普遍等因素下,醫管局面對著服務需求與日俱增的挑戰。
   
  他說:「有鑑於此,我們決定仔細審視眼前的主要挑戰,並就公共醫療體系制訂未來數十年的持續發展藍圖。醫管局大會轄下的持續發展專責小組就未來發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議措施,現正分階段推行。」
   
  范鴻齡說推行計劃以實現未來長遠的持續發展,是任重道遠的繁浩工程。他說:「藉著世界各地傑出講者和專家聚首一堂,相信大家將可更深入了解不同醫療範疇的最新資訊,包括持續發展、智慧醫院,以至抗疫趨勢和病人安全保障等。」
   
  高醫生發表題為「擁抱過去 迎向可持續的未來」的主題演講,綜合醫管局過去的經驗,為未來作好裝備。
   
  他說:「過去30年來,醫管局一直秉承使命,為香港市民提供病人為本的優質醫療服務。我們一直積極發展服務,並在硬件和軟件方面不斷求進。」
   
  「今天,當我們為未來發展智慧醫療和智慧醫院計劃籌謀的同時,我想藉此機會多謝醫管局各位高瞻遠矚的前輩,開創並推動了許多宏大的計劃。我更喜見這份創新精神在醫管局生生不息,各類創新意念正百花競放。我深信我們今天的許多夢想很快也得以成真。」
   
  高醫生亦提及醫管局目前面對的雙重挑戰,包括人口增長和老化以及長期病患者不斷增加。
   
  他說:「香港人口將由二○二○年750萬增長至二○三六年超過800萬,增幅約達7%,而當中以長者的增幅尤其顯著,百分比由18%急增至30%。」
   
  「除了人口老化、人均壽命延長,慢性疾病也變得越來越常見,而且並不限於長者,越來越多40至64歲的中年人士受到長期病患困擾。根據最新的推算,長期病患者數目將由二○一九年底的200萬增至二○三九年底的300萬,增幅達50%。」
   
  高醫生指出急遽增長的服務需求很快將會超越供應,令醫管局的持續發展面臨挑戰。
   
  在應對持續發展的課題,高醫生說醫管局將三管齊下,分別在上、中、下游採取管理及疏導策略。他說:「其中一個關鍵方向就是改變服務模式提供『智慧醫療』,讓病人在社區健康生活,減少入院的需要。」
   
  高醫生補充說醫管局擬定了四個主要策略以推動服務模式的轉變,包括採用數據主導護理、發展個人化護理、推動日間醫療護理,以及加強社區服務。
   
  他亦指出面對服務需求及成本雙雙急升、人手持續緊絀,醫管局正朝著發展智慧醫院的策略方向邁進,致力以科技創新應對未來持續發展的挑戰。
   
  「總括而言,我們的智慧醫院策略旨在加強醫管局發展新型醫療服務的技術能力;提升病人經驗及促進病人自理;以及在工作場所為臨床和非臨床人員提供更高效益的支持。」
   
  高醫生說在追求智慧醫療和智慧醫院的同時,醫管局也致力建立「智」快樂的工作團隊。他說:「醫管局現時有近90 000名員工。人力資源向來都是我們的重要資產,也是持續發展專責小組集中審視的一個重點範疇。」
   
  高醫生總結說,在政府的鼎力支持和醫管局大會的英明領導下,加上敬業樂業的團隊和與各持份者的緊密合作,醫管局的醫療服務將持續向前邁進,讓市民活得更健康、更愉快!
   
  高醫生說:「我們儘管沒有萬靈丹克服未來所有的挑戰,但大家會堅守信念,為病人提供最優良的服務。」
 
2021年5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