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五月三日)發布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

  根據預先估計數字,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7.8%,而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則下跌2.8%。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錄得較大升幅,主要是由於季內對外貿易表現強勁,以及去年比較基數較低。

  按本地生產總值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1.6%,而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則下跌6.9%。

  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的政府消費開支,繼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上升6.1%後,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6.7%。

  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4.5%,而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升幅為3.6%。

  同期,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貨品出口總額與上年同期比較錄得30.6%的實質升幅,明顯地高於二零二零年第四季5.5%的升幅。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貨品進口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實質上升23.3%,而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升幅為6.7%。

  服務輸出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8.7%,而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跌幅為28.8%。服務輸入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實質下跌14.9%,而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跌幅為33.9%。

  經季節性調整而作相連季度比較的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較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實質上升5.3%。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明顯復蘇,終止對上連續六個季度的按年收縮。經濟在第一季急速反彈,主要反映在內地和美國帶動的環球經濟復蘇下,貨物出口的增長非常強勁。根據預先估計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重拾7.8%的可觀按年增長,上一季則收縮2.8%。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顯著上升5.3%,較上一季0.5%的升幅明顯加快。

  然而,經濟復蘇並不平均,而且整體經濟活動仍低於衰退前的水平,原因是疫情及社交距離要求繼續打擊個別經濟環節,特別是一些涉及面向消費者的活動。此外,旅遊業仍然低迷。因此,整個社會必須不遺餘力令疫情受控及確保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取得成功。這將為達致全面經濟復蘇及逐步恢復國際出行創造條件。

  按主要開支組成部分分析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經濟表現,隨着環球貿易及生產活動顯著復蘇,香港整體貨物出口飆升。服務輸出的跌幅明顯收窄,儘管在嚴格的出行限制下,訪港旅遊業仍然停頓。本地方面,私人消費開支即使在比較基數極低的情況下僅輕微增長,原因是外訪旅遊嚴重受阻,以及本地第四波疫情干擾消費活動,尤其是在季度初期。勞工市場情況嚴峻亦影響消費氣氛。同時,整體投資開支持續溫和增長。

  展望未來,由內地和美國帶動的環球經濟復蘇,在短期內應有利香港的貨物出口。服務輸出也應有所改善,儘管鑑於世界多地的疫情仍然嚴峻,與旅遊相關活動的恢復料將緩慢。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其他風險因素亦值得關注。本地方面,倘若本地疫情繼續受控,在政府多項紓緩措施和環球經濟情況好轉的支持下,營商及消費信心可望在今年較後時間更全面地改善。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和更詳細的統計數字,以及二零二一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預測,將會在二零二一年五月十四日公布。
 
進一步資料

  二零二零年第一季至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及選定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按年實質變動百分率載於表1。

  當獲得更多數據後,政府統計處會編製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及更詳細分項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一年五月十四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50.html)和《本地生產總值(季刊)》(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30001&scode=250)公布。

  如欲查詢有關按開支組成部分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一)聯絡,電話:2582 5077或電郵:gdp-e@censtatd.gov.hk
 
2021年5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