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衞局感謝市民配合強制檢測要求
***************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五月二日)表示,感謝市民配合強制檢測要求,同心抗疫。
 
  昨日(五月一日),全港21間社區檢測中心和35個流動採樣站共為超過113 000名市民採樣(當中包括超過52 000名外傭),創下本港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單日採樣數字的新高。政府今日更在九龍公園新增一個流動採樣站,加強服務。截至今日下午六時,其中超過54 000個樣本已完成檢測,暫時未有初步陽性結果。

  政府自四月中採取抗疫新路向,透過針對性的入境管制及感染控制措施,嚴防確診個案輸入本港及在本地擴散。

  發言人說:「對於涉及變種病毒株的感染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政府需要果斷、快速地採取嚴厲的檢測和檢疫措施應對,以最短時間堵截傳播鏈,以免疫情一旦大規模爆發,整體社會要承受沉重後果。」

  病毒檢測一直是防疫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環。政府自去年中持續推行針對較高風險、高接觸群組、重要基建服務人員等推出的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已進行超過340萬次檢測。當中,由去年十二月中至今年二月底,政府亦曾於社區檢測中心為全港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提供一次免費檢測,期間共有超過34 000名外傭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自願檢測,少於全港外傭的一成。在抗疫新路向下,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大部分餐飲業務前線員工等的高風險、高接觸群組,如未完成接種疫苗,均須接受定期強制檢測。

  「政府於四月三十日要求全港所有尚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外傭於五月九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一如既往,有關決定完全基於公共衞生考慮,並經過詳細風險評估,當中的考慮因素包括於近期有兩宗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均為外傭,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較高,個案感染源頭未明,而確診個案在病毒潛伏期及傳播期間曾經和其他外傭聚會或接觸等。

  「雖然本港的外傭數目龐大,對本港短期內的檢測能力造成挑戰,但為了能盡快截斷社區的隱形傳播鏈,我們有需要繼續為高風險、高接觸及有較高傳播風險的群組進行檢測。對於所有於今日接受檢測的人士,包括外傭在內,政府衷心感謝他們的耐性和體諒,亦感謝各前線人員,包括私營承辦商的人員、相關政府部門、相關場地的人員的全力配合。政府及私營承辦商會繼續竭力不懈服務市民,同時致力確保檢測質素。我們亦鼓勵市民盡早接種疫苗,為自己及家人提供保護。」

  已完成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的人士會獲視為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亦可免於定期檢測。本港現時認可的兩款疫苗安全有效,已獲全球數以千萬人士接種,能為接種者和身邊人提供保護,是防疫的最佳方法。大部分人士的身體狀況均適宜接種疫苗。

  「面對變種病毒株的威脅,接種疫苗已經是刻不容緩。在全球新冠疫苗仍然短缺的情況下,政府採購的兩款疫苗已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現時全港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一千多間私家診所,每日仍然有大量的接種額未被盡用。我們呼籲市民好好珍惜香港目前的疫苗供應,盡快接種。」

  政府提醒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包括外傭,可利用不同途徑接受2019冠狀病毒檢測:
  (一)於流動採樣站接受檢測服務(名單及服務對象(如適用)見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二)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名單見www.communitytest.gov.hk/zh-HK/);
  (三)於121間郵政局、20個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把樣本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派發點及時間,以及樣本收集點及時間見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四)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按照醫管局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檢測;
  (五)自行安排接受由衞生署認可,並可就檢測結果發出電話短訊通知的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名單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RTPCR.pdf);或
  (六)使用衞生防護中心派發到相關指明地方的樣本瓶(如適用),並按有關指示交回已採樣本的檢測樣本收集瓶。

  尚未接受檢測的外傭仍可在未來七天善用各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的服務。現時全港共有21間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檢測服務,包括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提供免費服務。社區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已整體提升至逾每日38 000個,同時亦已增加人手為市民提供服務。截至今日下午六時,全港21間社區檢測中心於未來七日(五月三日至九日),合共尚有近40 000個預約名額。社區檢測中心提供預約及即場登記服務,市民只需在24小時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提供簡單的個人資料,預約系統會顯示各中心未來一周的預約情況,市民可選擇合適地點和時段進行檢測。中心會優先為已預約的市民提供服務。市民亦可在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前,先致電檢測中心查詢是否尚有預約或即場登記名額。

  因應檢測需求在短時間內大增,政府明日(五月三日)會再於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包括外傭)增設流動採樣站,並延長位於九龍佐治五世紀念公園、麥花臣遊樂場及油麻地鴉打街臨時遊樂場的流動採樣站的服務日期至五月十日,以及位於尖東加連威老道100號及尖沙咀漢口道的流動採樣站的服務日期至五月十六日,進一步便利外傭接受免費檢測。連同21間社區檢測中心,全港各區明日合共有48個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包括外傭)提供免費服務。各區向公眾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服務的流動採樣站的開放日期及服務時間載於附件。

  此外,受檢人士亦可於指定時間前往47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121間郵政局或20個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領取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費用全免,先到先得,派完即止);並於指定時間把樣本交回47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13間衞生署指定診所或23個位於政府場地的樣本收集點。最近數星期,政府每天平均派發約30 000至40 000個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同期,每天收集的樣本瓶數目平均少於20 000個(約為派發量的一半)。政府再次呼籲市民及機構無需過度索取樣本收集包,以便其他有需要的市民也可領取樣本收集包作檢測之用。政府亦會檢視使用情況和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適時調整有關服務。



2021年5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