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就檢疫要求的回應
**************

  因應社會關注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要求涉及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或其他值得關注變種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本地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須進行21日強制檢疫,中心發言人今日(五月二日)就相關安排作出進一步闡述。
   
  發言人說:「針對出現源頭未明的本地個案涉及值得關注的變種病毒株,政府須採取果斷和迅速的檢測和檢疫措施應對,務求以最短時間堵截傳播鏈。中心會因應風險評估、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形勢及每宗個案的情況,制定檢疫安排。」
   
  鑑於在大廈內錄得帶有N501Y和E484K變種病毒株的本地個案,而相關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較高,中心認為有關大廈所有樓層及單位全部住戶可能已因共用大廈公共設施而蒙受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因此必須採取審慎的感染防控措施,而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安排沒有病徵的住戶進行21日強制檢疫,為阻截變種病毒株在社區擴散潛在風險必不可少的安排。
   
  按照最新的流行病學資料,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潛伏期可能較長,而部分帶有值得關注的變種病毒株並涉及入境旅客的個案於接近21日檢疫期完結時才確診。中心認為涉及值得關注的變種病毒株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即使他們與確診病人接觸後的早期檢測結果呈陰性,仍可能是處於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潛伏期,因此他們需於最後接觸確診個案或於有確診個案的大廈最後逗留的日期後的21日期間接受檢疫。若他們檢測結果呈陽性,則會被送往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發言人解釋說:「檢疫中心備有24小時的駐場醫療支援,可為密切接觸者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我們的醫療專業人員會為他們提供醫學監察和基本醫療。於檢疫中心進行檢疫除了保護檢疫人士,更可保障整個社會。」
   
  就映灣園第11座的撤離行動,共有1 027名住戶被安排送往檢疫中心,政府亦能夠於24小時內將他們絕大部分人士轉送到各檢疫中心。發言人指出,這次為疫情期間最大型的撤離行動,在轉送住戶和安排住宿上難免會遇到不同挑戰。中心一直與民眾安全服務隊、醫療輔助隊和社會福利署緊密合作,確保可及時為檢疫中心的密切接觸者提供日常必需品。
   
  對於已接種疫苗人士的檢疫安排,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已於四月二十二日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專家顧問團)進行會議,委員就可否豁免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接受現行檢疫安排的可能性進行討論。由於數據仍有限,加上對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變種病毒株的關注,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認為現有就密切接觸者的檢疫安排在現階段應繼續維持,直至有更多證據支持更改有關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面對變種病毒株的威脅,中心呼籲全港市民理解和配合所有感染防控安排和防疫措施,同心抗疫。」



2021年5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