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關懷疑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嚴重異常事件最新資料
***********************
  ​現時兩款獲認可在香港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經由根據香港法例第599K章《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成立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評估後,認為是安全、有效和具質素的。目前的科學證據顯示,這兩款新冠疫苗用作主動免疫以預防由SARS-CoV-2病毒引起的2019冠狀病毒病的裨益高於其風險。這些疫苗不僅可以保護個人免受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現有數據亦顯示該兩款疫苗能降低接種者若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情嚴重性。

  衞生署建立了新冠疫苗藥物安全監測系統,包括收集醫護人員及製藥業界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報告,以及成立了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對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與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的潛在關聯進行獨立評估。藥物安全監測系統的主要目的是識別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的信號。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專家委員會會按世衞的因果關係評估算法流程評估懷疑嚴重異常事件。

  專家委員會通過,接獲的臨床事件數據及總結報告會於專題網頁每兩星期發放及更新。如接獲在接種疫苗後14日内死亡並符合呈報準則的懷疑異常事件,則會盡快公布。若有明確的醫學原因(例如臨床診斷及病理學的證據)能解釋某些臨床事件(包括死亡個案)的成因,醫護人員可視為不符合呈報準則而無需當作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呈報。這些個案會由香港大學與衞生署合作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進行監察。

  截至二○二一年四月二十五日,本港有11 737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其中209人因感染該病而離世。另外,本港共接種了約1 275 300劑新冠疫苗及接獲2 131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17%)。衞生署共收到14宗(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1%)曾經於去世前14日內接種新冠疫苗的死亡報告,但全部均沒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

  截至今日(五月二日)下午四時的過去24小時,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一宗死亡個案,懷疑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14日內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請參考附件)。該宗報告沒有提供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衞生署接獲報告後已聯絡醫管局,以獲取更多資料協助因果關係評估。暫時未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醫管局會向死因裁判官呈報該個案。另外,衞生署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2021年5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