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關於有一些流動採樣站仍然由華大基因經營,現時情況是怎樣?華大基因就之前的事故有沒有提交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華大基因的情況,我理解今日(應為「昨日」)是最後一天營運流動採樣站,我們較早前暫停派華大基因營運新採樣站,當它完成以前營運的(採樣站),會有另一個檢測夥伴接替。我們會繼續監察這些不同檢測夥伴的檢測流程以及整體檢測質素,我們會繼續監察、嚴肅跟進和確保一定達到水平要求。

記者:外傭接種疫苗方面,昨日表示新來港的外傭暫時不會處理,但今日的說法是否代表將來新來港的外傭需要接種疫苗?在當地接種還是到香港接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新來港的外傭方面,我相信勞工處和入境處會有一套做法,有細節便會公布。我明白如果要求外傭接種疫苗的話,要看看他們的整體情況,如果他們能夠接種當然是最好,如果是有一些外傭真的沒辦法,是否可以到港後才接種疫苗,我們會向這方面探討。

記者:留意到現時未有任何公務員需要強制接種疫苗,但今次要求新來港或續約的外傭需要強制接種疫苗,會不會有歧視成分?第二,有社區檢測中心未來幾天的預約已經爆滿,現時是不是有能力可以處理到突然急增的檢測量,有沒有方法配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我希望澄清,完全不是歧視,今次的檢測是以風險為本。一方面,大家留意到變種病毒在全球肆虐,外傭個案已經是第二個,在短時間有兩個外傭驗到有變種病毒,我們非常擔心,所以我們要求全港外傭需要做強制檢測,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公共衞生手段,希望盡快找到源頭或一些確診個案,以防有爆發。第二,關於接種疫苗,接種疫苗一向是保護自己,整體來說可以保護社會,如果有更多人接種疫苗,建立群體免疫和保護屏障,無論是變種病毒或一般新冠病毒會有一個保護力,令大家可以正常回復生活,並不是單指任何一個甚麼組群,我呼籲全香港市民,大家同心協力,希望對抗新冠病毒,尤其是這些變種病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5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