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

下稿代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二一年四月第一百零六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通訊局原則上批准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奇妙電視)申請使用頻譜作為新增傳送模式
------------------------------------

  通訊局今日(四月二十九日)根據奇妙電視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免費電視)服務牌照條件第10.2及30條,原則上批准奇妙電視的申請,除了使用固定網絡外,亦可使用頻譜作為其免費電視服務的新增傳送模式。

  通訊局發言人表示:「二○二○年五月,奇妙電視向通訊局申請指配一條數碼地面電視頻道(即478-486兆赫頻帶),讓其除使用固定網絡傳送其持牌免費電視服務外,亦可使用頻譜傳送有關服務。當有關的數碼地面電視頻道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一日完成遷移後,上述頻帶將會騰空預留予奇妙電視使用。」

  使用上述頻帶內的頻譜作電視廣播,將為奇妙電視增添新的傳送模式,奇妙電視亦承諾除現有的兩條綜合頻道外,將提供一條新的數碼電視節目頻道。通訊局認為,原則上批准奇妙電視使用頻譜,符合觀眾的利益。發言人補充:「今日的決定可以讓現時不在奇妙電視固定網絡覆蓋範圍內的住戶能夠在通訊局發出原則上批准後,分別在12個月及18個月內接收其現有免費電視服務及新的電視節目頻道,從而為觀眾提供更多節目選擇。」

  原則上批准有關申請,可讓奇妙電視在有關的數碼地面電視頻道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一日騰出前,根據其建議的時間表就頻譜使用及傳送網絡計劃展開籌備工作。

  通訊局信納奇妙電視會致力遵從通訊局就指配有關頻譜所施加的附加條件(註),故原則上批准有關申請。通訊局施加的條件,旨在確保奇妙電視和其他使用頻譜傳送服務的免費電視持牌機構在公平的環境下營運。

  通訊局會在監察奇妙電視遵守上述承諾以及遵從是項原則上批准所涉及的條款方面的進展後,決定是否正式批准有關申請。

  二○一六年五月,政府向奇妙電視批出免費電視牌照,讓其使用固定網絡作為傳送模式,在本港提供免費電視服務。

新城廣播有限公司(新城電台)的最新投資計劃
---------------------

  通訊局因應聲音廣播持牌機構新城電台的申請,批准其修訂二○一六至二○二二年的六年投資計劃。根據該最新投資計劃,新城電台在上述期間的總投資額將由約6.85億元調整至約6.17億元,當中包括約2,200萬元資本投資及約5.94億元節目投資。

  通訊局知悉新城電台的投資計劃於二○一四年訂立,其業務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和經濟低迷而受到嚴重影響,故批准新城電台的申請。在最新投資計劃下,新城電台承諾維持聲音廣播服務的水準和質素,並繼續遵守所有適用的法定規定和牌照條件。

廣播投訴
----

  通訊局審議了一宗有關於二○二○年十月十日、十七日及二十四日在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財經資訊台播放的三集電視節目《樓盤傳真》的公眾投訴。通訊局決定向有線電視發出勸諭,促請它嚴格遵守《電視通用業務守則—廣告標準》中的相關條文。個案詳情載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210429.pdf

註:包括附加節目規定、最新投資計劃,以及就推出新電視節目頻道、使用頻譜傳送服務的覆蓋範圍及投資開支三方面提供履約保證金。



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