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就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就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很高興立法會剛剛三讀通過了《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我非常感謝40位議員投票支持議案,多謝他們的認同,亦感謝所有議員在條例草案審議的過程中給予很多寶貴意見。接着下來落實這些措施時,我們一定會充分考慮他們所提出的意見,以致所推出的措施能更切合社會需要。
 
  我亦非常感謝立法會秘書處的同事及政府內部的同事,在過去一段時間為支援這項審議工作,所付出的辛勞和幫助。這份《財政預算案》可以說是非常時期下的一份非一般預算案——在歷來最差的一個經濟周期內,同時亦承擔着最高的財政赤字。上一個年度的財政赤字是2,000多億元,今年度我們預測亦超過1,000億元。不過,在這份《財政預算案》中,我們採取的是面對困難積極應對的態度,以擴張性財政政策和逆周期思維,善用財政儲備,聚焦提供支援予市民和企業。
 
  大家看到,《財政預算案》中的各項措施涉及1,200億元。我們力求支援市民、支援企業、穩住經濟,當中包括360億元用於電子消費券,希望市民和企業都能夠受惠,同時推動電子支付在香港的發展。
 
  面對失業率高企和就業市場的壓力,《財政預算案》撥款66億元以創造30 000個短期職位;此外,亦為失業人士提供多一個財政上的選項,就是「政府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這項措施今日已經開始接受申請,希望能夠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少許幫忙。
 
  消費券方面,我們覺得最關鍵的是讓市民消費得方便,能夠令市面的經濟氣氛盡速恢復。按照現時的工作進度,我們相信暑假期間可以接受申請,並且可以開始陸續派發供市民使用。
 
  接下來看看大家有甚麼提問。
 
記者:司長有沒有想過《預算案》表決得這麼快?是不是你史上通過得最快的《預算案》?你怎樣看所得票數,只有一票反對和一票棄權,是不是你預期之中?
 
財政司司長:很多謝立法會議員在《預算案》編製的過程中給了很多寶貴的意見,我們不斷跟他們有討論和互動,亦感謝他們在審議《預算案》時所提出的寶貴意見,接下來我們會跟議員們保持緊密的聯繫,希望在推進各項措施時能夠更加貼地,能夠回應到市民的需要。
 
記者:司長,今次比以往快了這麼多通過,你覺得是否能充足討論整個《財政預算案》?
 
財政司司長:在審議《預算案》的過程中,其實議員們發表了很多意見。事實上,在編製《預算案》的時候,我們和跨黨派議員都有進行諮詢。其實不止議員,在過往這一段時間,除了議員之外,其他的團體、商界、社會各個層面,我們即使在疫情之下亦通過線上進行了很多溝通、聯繫。在製訂《預算案》的措施時,就一些細節,之前也有與議員和相關界別盡可能有溝通。往後我們會繼續在我們的工作上與他們保持緊密的溝通、聯繫,以致在政策制定方面能回應社會的需要,以及在執行上希望可以更加順暢。
 
記者:司長,其實早前都有民意調查顯示很多市民對於這份《預算案》不是太滿意,與剛才投票一面倒的紀錄有些不相同。其實你覺得究竟這份《預算案》在立法會裏是否已經聽取足夠的民意?你會怎樣去跟進?還是其實《預算案》只要得到立法會議員支持就可以不用理會其他市民?
 
財政司司長:《預算案》編製的過程,大家都了解其背景。二○一九年下半年的暴力衝擊,再加上去年的疫情,其實經濟很差。去年為了應對疫情,政府推出措施的總規模達3,000億元,支撐着經濟,亦盡可能支援市民、支援企業。在這個背景之下,二○二○/二一財政年度我們的赤字是2,000多億元。即使如此,我們在編製二○二一/二二年度的《預算案》時,第一,我們仍然是採取逆周期政策,盡我們能力推出很多逆周期措施。雖然因為財政赤字這麼大,儲備收縮得這麼快,我們不能夠複製以往的做法,沒辦法下支援措施的規模是有所壓縮,但你也可以看到我們是盡力做的,這是第一點。第二,在這個環境中,除了防疫抗疫,我們希望待防疫抗疫工作穩定下來時,部署經濟能夠盡快恢復,因為始終經濟恢復,就業市場環境便會好些,大家便不用那麼辛苦,所以例如電子消費券都是朝着這個目標而推出。另外,即使政府未能為失業人士推出短期的失業援助,我們也盡可能構思其他方法提供一些選項。所以可以說在《預算案》編製過程中,除了立法會之外,我們聽取了不同界別的很多意見,然後盡能力吸納,編製出這份《預算案》。
 
  出台後當然社會上不同層面的人士有不同的反應,有些朋友可能覺得環境這麼困難,但支援措施好像較去年壓縮了一點,但我們都已盡了力。在這麼困難的環境中,政府有這麼大的赤字,我們要增加收入,你可以看見在增加收入時,我們揀選了股票印花稅,因為在這兩年裏,經濟環境這麼差,金融業仍然發展得不錯,我們一併考慮了競爭力等因素之後,覺得輕微上調股票印花稅不會影響競爭力,又會為政府帶來收益。受影響的人士當然未必會喜歡,但從整體社會的考慮來說,我們覺得是應該做的。這些例子說明,在特區政府的工作中,應做的事情就要做,過程中我們盡可能平衡不同界別的想法,但總要有所取捨。過程中,有些人的反應會正面一點,有些反應未必那麼正面,這都是可以理解的。我們作為官員,虛心聽取意見後,會再作檢視和檢討,能夠再做得好一點的話我們一定盡力。如果我們考慮完之後,仍然覺得是應該要做的,就要有決心堅持去做。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