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早前多位議員就與發展局工作相關的議題提出了不少寶貴意見,在此,我希望就土地供應、精簡發展程序、改善樓宇排水系統、保育主教山配水庫,以及剛才梁志祥議員關心的工務工程成本管理方面,作扼要回應。
 
  在土地供應方面,政府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持續開拓土地,積極推展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的多個土地供應選項及其他措施。
   
  新發展區及新市鎮擴展是未來土地及房屋供應的主要來源之一,在二○二四年起陸續入伙的新發展區及新市鎮包括東涌東新市鎮、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及元朗南發展。這幾個項目合共可以提供超過227 000個房屋單位。
   
  我們亦正全力推動新界北發展,此項目包括了三個具發展潛力地區,共佔地約1 400公頃。當中,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可行性研究已大致完成,初步預計可提供約31 000個單位,以及創造大約64 000個就業機會。其餘兩個具發展潛力的地區,即涵蓋香園圍、坪輋、打鼓嶺、恐龍坑及皇后山的新界北新市鎮以及文錦渡物流走廊,亦有潛力容納不少於200 000人口,同時提供約134 000個就業機會。我們短期內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勘查研究和詳細設計,以及提前為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物流走廊展開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希望在今年內可以開展上述研究。

  ​除了發展新發展區及新市鎮擴展外,我們會快馬加鞭進行面積大約1 000公頃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獲立法會批准撥款進行相關研究,在此我衷心感謝各位議員。目前我們正在進行招標工作。
   
  在棕地方面,我們已公布第二階段的零散棕地檢視結果。在先後兩個階段的檢視當中,物色了共12組可在短、中期作較高密度公營房屋發展的棕地群。連同各個新發展區及其他已公布並正在進行的發展棕地工作,我們相信合共有超過860公頃棕地可陸續發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佔全港棕地的面積超過百分之五十。
   
  另外,我們會持續改劃土地作房屋發展。在過去數年,我們覓得210多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用地,當中大約七成已完成改劃。我們預計在未來10年大約四成新增公營房屋會來自經改劃的用地。
   
  為能適時制定長遠策略性規劃,我們亦會不時評估土地需求,我們目前正在敲定《香港2030+》研究的最終建議,目標是在今年稍後時間公布最終敲定的《香港2030+》全港發展策略以及經修訂後的長遠土地需求及供應數據。
   
  除了繼續努力多管齊下造地,我們亦正在努力精簡程序,加快土地供應過程。
   
  為此,發展局轄下負責精簡發展管制的督導小組已經擴大職權範圍,納入了發展局以外的審批部門,以便我們更全面地檢視所有範疇的發展審批程序,以及理順各個部門之間與發展相關的規定。除了個別部門的行政審批程序外,我們亦會檢視個別法例所訂明的發展程序是否有加快或精簡的空間,包括城規程序或一些道路工程相關的程序等。
   
  另外,發展局已於二○二○年十二月成立「項目促進辦事處」,跟進可以提供500個單位或以上的私人發展住宅項目的規劃、契約修訂/換地及建築圖則等項目動工前需要的審批申請,確保審批流程暢順。
   
  而為推動工廈活化,創造更多商業及住用樓面,發展局和地政總署已於今年三月推出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就重建一九八七年前落成工廈的土地契約修訂,提供以「標準金額」計算補地價的選項,替代恆常估價機制,為補地價提供確定性,務求加快工廈轉型,達致地盡其用。
   
  為更妥善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以及改善舊樓的環境衞生,《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當中有10億元撥款,將用以推展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在此我再次衷心感謝議員於早前立法會的討論中對計劃表達的支持,亦盼望撥款條例草案今天能順利獲得通過。市區重建局會作出配合,並已作出安排,可於今年五月一日推出計劃,有序地按風險評估接受申請。我們希望計劃可為超過3 000幢老舊住用樓宇的業主提供協助。

  ​就社會關心的前深水埗配水庫,政府已清楚表明不會清拆。古物諮詢委員會於今年三月擬議將配水庫定為一級歷史建築,目前正在就擬議評級進行公眾諮詢,稍後會按結果再作確認。
   
  水務署早前亦已推出了配水庫的網上虛擬導覽。而當配水庫的加固、整理及其他改善工程完成後,我們計劃在今年內適當開放前配水庫,讓市民可以透過導賞團參觀這個珍貴的地方。我們亦會同步研究配水庫的長遠保育和活化方案。
   
  在工務工程成本管理方面,我們預計未來數年基本工程的年度開支金額會超過1 000億元水平。剛才梁志祥議員提到政府申請的工務工程撥款可能為2 000億元,因為工程是分開幾年進行的,所以平均每一年,如果你參考我們的中期預測,金額即將會超過1 000億元,稍後可能會達到1 200至1 300億元。為加強相關的成本管理工作,我們除了會繼續透過項目策略及管控處提升工程成本效益外,亦會進一步與業界聯手,共同推動工程的成本管理文化。我們亦已預留600萬元,在未來三年為政府中層管理人員提供系統化專業培訓,令公共資源得以最有效地運用。
   
  多謝主席。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