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早晨。首先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在上星期的立法會會議,就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發表了寶貴意見。剛才五位局長已經就各位關心的一些重要政策範疇作了扼要回應。

  接下來,我將概述一下環球和香港經濟的最新情況,並就議員關心的幾個議題作總結回應。

環球經濟情況

  過去一年多,新冠病毒疫情對環球經濟活動以至我們的日常生活造成前所未見的衝擊,但隨着許多主要經濟體紛紛推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及寬鬆的貨幣政策,加上世界多個地方已相繼展開疫苗接種計劃,環球經濟動力漸見恢復,貿易活動明顯加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基會)四月初把今年的環球經濟增長預測上調半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六,但同時指出前景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當中疫情的發展至為關鍵。

  內地去年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而由今年年初至今經濟持續強勁復蘇,今年首季按年增長達百分之十八點三。其中出口的表現尤為突出,按年升幅近五成。國務院於三月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把內地今年全年經濟增長定在百分之六以上,並強調會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讓內地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相信內地將會是帶動今年環球經濟反彈的其中主要動力。國基會預測內地今年經濟增長為百分之八點四。

  美國經濟表現近期亦相當強勁。今年三月美國政府推出總值達一萬九千億美元的財政刺激措施,加大對經濟的支持。市場估計美國經濟在今年首季重拾輕微按年增長,國基會亦上調該國今年的增長預測至百分之六點四。此外,當地消費者信心近期有所增強,勞工市場繼續改善。貨幣政策方面,市場預期聯儲局於香港時間今晚的會議將維持利率及買債規模不變。

  歐元區近期經濟氣氛儘管有所改善,但區內經濟活動於第一季依然相對疲弱。由於區內許多經濟體仍然面對疫情擴散的威脅,因此雖然歐元區經濟有望在下半年反彈,但整體經濟復蘇進程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控制及疫苗接種的速度和覆蓋範圍。

  亞洲區內的經濟活動持續恢復,區內大部分經濟體的貨物出口均錄得增長,最新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亦普遍繼續處於擴張區域,反映亞洲區製造業前景持續向好。

本港經濟情況

  本地方面,近月數據顯示香港經濟繼續改善,但部分經濟活動仍然受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限制所影響。

  受惠於全球貿易和生產活動繼續恢復,香港貨物出口今年首季顯著增強,以貨值計按年大幅上升約百分之三十三。然而,訪港旅遊業持續冰封,零售業的經營狀況仍然困難,但受本地消費支持,加上低基數效應,首兩個月合計仍按年輕微回升。隨着本地第四波疫情明顯緩和,營商氣氛有所改善。政府統計處最新的季度業務展望調查顯示,預期第二季業務狀況改善的大型企業比例上升,遠較上個季度的調查結果為佳。

  勞工市場在第一季仍然顯著受壓,但情況在季內較後時段隨着本地疫情減退而穩定下來。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一季的百分之七點二的十七年高位,回落至百分之六點八。

  通脹方面,第一季基本消費物價指數按年輕微下跌百分之零點一。由於環球和本地經濟活動仍需時恢復,物價壓力在短期內應會維持溫和。

  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的預先估計數字將於下周公布。我預計在出口表現強勁及低基數效應下,經濟應可錄得相當可觀的按年增長,並結束連續六個季度按年收縮的走勢。我在預算案中預測今年香港經濟的實質增長介乎百分之三點五至五點五,當中計及預算案提出的逆周期措施估計可以提供約百分之二的提振作用。政府正在檢討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並將於五月中公布最新預測數字。

  總括而言,本地經濟前景受多個因素影響。管控好疫情是經濟復蘇的關鍵,而疫苗廣泛接種是抗疫工作的重要一環。倘若疫情繼續減退,本地的消費及營商氣氛可望在下半年更全面地恢復,而跨境商旅出行亦有望恢復正常。因此,我亦想借此機會呼籲還未安排接種疫苗的市民,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為了讓生活恢復正常、經濟得以全面穩步復蘇,積極接種疫苗,並鼓勵家人及朋友參與。

  外在因素方面,內地經濟強勁增長料會為本港的出口繼續提供支持。然而,國家與美國及部分西方國家的關係仍然緊張,其他地緣政治局勢的發展及環球公共債務急升亦可能引發金融風險,我們需要繼續密切觀察。
 
預算案措施概要

  主席,隨着疫情緩和,經濟有望逐步復蘇,但目前市民及中小企業的痛感和面對的困難仍然實在,因此雖然面對前所未見的巨額財赤,我仍然在預算案中推出規模逾一千二百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加強支持經濟的力度,紓解民困、支持企業及支援就業,讓整體經濟能最大程度的受惠。

  我在預算案提出多項惠及市民的一次性措施,包括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寬減、差餉寬減、住宅電費補貼、向領取社會保障的人士發放半個月額外津貼等,冀能紓緩市民經濟壓力。

  企業方面,為繼續協助更多受疫情打擊的企業應付現金周轉問題,預算案進一步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此外,預算案亦提出寬減利得稅、非住宅物業差餉、寬免商業登記費等措施,以緩減企業的經營負擔。

  為了協助失去主要經常收入的人士應對暫時的困難,預算案提出設立有時限的「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讓他們有多一個輔助性質的財政選項。此計劃早前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並在今日開始接受申請。

  除上述措施外,預算案亦提出一系列提振經濟及建設宜居城市的措施,為疫後的香港經濟恢復打好基礎,以及將香港建設成為更綠色、更宜居、更關愛的城市。

  電子消費券計劃是市民及多位議員最關心的其中一項預算案措施。自宣布以來,我們一直細心聆聽和考慮社會各界的寶貴意見。政府早前已公布甄選了四家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協助推行計劃,它們各自涵蓋三萬至十萬家本地零售、飲食及服務商,相信市民都能從中選取切合自己需要的支付工具收取及使用消費券。為吸引更多中小企商戶參與計劃,各營辦商已同意盡量減免本地商戶的安裝及交易費用。我們亦將設立中央登記系統讓市民以電子方式進行登記,當然我們同時也接受以書面方式登記。

  我們正全力推展計劃,並會盡快敲定並公布計劃的其他細節,目標是在暑假開始接受登記。

  有不少議員於上星期的會議中都提及上調股票印花稅的措施。我感謝多位議員支持建議,認同政府在財政緊絀的情況下,藉此增加稅收,改善政府的財政狀況。我亦明白部分議員擔心印花稅率的上調會否影響股票市場的競爭力。我在預算案宣讀後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時已經闡述這個建議不會削弱香港市場競爭力的理據,在此我不再重複。我想再次強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是單靠印花稅一項因素來維持,而是透過持續政策創新,推動金融市場的發展,提升本港市場的競爭力。而我們一直努力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除了早年的滬港通及深港通的開通,我們在近年亦改革了上市制度。此外,今年預算案亦提出多項發展金融市場的措施,包括發展綠色可持續金融、債券市場、資產管理、財富管理和保險風險管理等。政府會繼續全力推動各項工作,加強金融市場的深度、廣度和流動性。  

  事實上,由預算案宣讀後至上星期,香港股市的平均每日成交額約為一千九百億港元,遠高於去年全年平均每日約一千三百億港元的成交額。如果市況繼續保持平穩暢旺,預計百分之零點零三的印花稅上調可為庫房每年帶來額外近二百億港元的進帳。

  此外,有議員發言時特別提到特殊目的收購公司(英文簡稱SPAC)。為不斷提升本港資本市場的競爭力,我已請證監會和港交所聯合探討能否設計出一個適合香港的SPAC上市制度。有關方案在加強香港金融市場競爭力的同時,亦需兼顧投資者的保障及維持市場質素。證監會及港交所就SPAC制度進行研究後,會適時諮詢市場。

公共財政

  主席、各位議員,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持續推出多項支援社會大眾、改善民生的措施。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濟受盡疫情打擊,社會各界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預算案繼續推出大規模逆周期措施,支援市民及企業。而為了保障民生,維持信心,即使面對財赤,我們並沒有削減影響民生的經常開支,尤其是用於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這三個政策範疇的資源。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用於這三個政策範疇的經常開支預算合共三千零二十三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預算百分之五十八,最近五年這方面的經常開支累積增幅達百分之五十三。

  連續兩年的赤字,使政府的財政儲備在兩年間從相等於二十三個月政府開支的水平,顯著下降至十三個月。我們必須審慎處理公共財政。預算案提出了開源節流的措施,政府會從自身做起,除了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落實公務員編制零增長外,亦會實施節流計劃,在不影響民生開支的前提下,所有政策局及部門需要壓縮本身的開支,目標是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把經常開支撥款減少百分之一,預計可節省約三十九億元。

  我留意到有議員建議政府應該積極研究引入新稅項,例如資產增值稅等。我感謝議員提出的意見,正如議員們所知,任何開徵新稅項的建議,都需要讓社會有充分、深入及知情的討論,需要時間醞釀。目前,整個社會仍然聚焦防疫抗疫和重振經濟的工作,暫時並不具備就引入新稅項開展討論的條件,但政府會進行相關研究工作,包括參考其他地方的做法及經驗。

  此外,我也留意到有議員提及個別稅務管轄區近年推出針對大型數碼企業的數碼服務稅項,亦有設立全球最低稅率的提議。事實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正探討制訂應對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新方案(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 2.0,英文簡稱「BEPS 2.0」),目的是為了應付經濟數碼化帶來的稅務挑戰,包括以BEPS 2.0多邊框架下的數碼稅,取代不同的稅務管轄區單方面徵收的數碼服務稅項,以及要求大型跨國企業集團支付一定水平的稅款。

  香港須根據國際共識落實BEPS 2.0,但同時會致力維持香港簡單低稅制的優勢,在保障香港徵稅權的同時,盡量減低受影響企業的合規負擔,以及繼續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

結語

  主席、各位議員,過去一年政府和全港市民全力防疫抗疫,在經濟下行的背景下,我在這一份預算案所推出的各項措施,希望既可顧及市民及企業當下的需要,也着眼未來,為疫後經濟復蘇及早部署,並創造有利條件。

  今年預算案封面選用綠色,它代表着活力及生機,也展現我們對未來懷抱希望。香港人不但勤懇,亦以靈活的應變和具韌力見稱,我深信只要我們齊心努力,一定會走出疫情的陰霾,看見希望的曙光。

  主席,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讓預算案的各項措施可以早日落實,讓市民早日受惠。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