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感謝各位議員在《撥款條例草案》辯論期間提出的意見,我現就運輸及房屋兩方面作扼要回應。

  在航空運輸方面,為鞏固香港作為區內首要航空貨運樞紐的地位,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一直致力增加香港國際機場處理航空貨物的容量和能力,利用香港在國際航空網絡上的優勢,擴大香港國際機場的腹地和貨源,滿足大灣區以至整個國家的經濟和發展需要。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管局積極推進貨物多式聯運發展,將香港國際機場廣闊的航空貨運網絡無縫連接大灣區,大大提升大灣區的全球通達性,既可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空運中轉樞紐功能,亦為大灣區城市的經濟發展締造新機遇。

  我們相信在疫情過後,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貨運及客運業會穩步復蘇,上述措施加上三跑道系統將長遠持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至於陸路交通方面,香港地少人多,政府一直鼓勵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而非駕駛私家車出行,以善用有限的路面空間。在二○一○至二○二○年,香港平日早上繁忙時段的平均行車速度持續偏低,雖然個別地區有所改善,但部分市區路段行車時速不足每小時四公里,與一般成人的步速相約,顯示交通擠塞問題依然持續。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交通基建、擴展和提升公共交通系統,以及管理道路的使用,以紓緩交通擠塞。相關措施包括增建及擴闊現有道路、持續擴展公共交通服務的覆蓋面、發放公共交通實時到站資訊、增加泊車位,以及分別進行「擠塞徵費」研究及中環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研究等。

  相信大家亦明白,不少紓緩交通的措施需時落實,加上香港土地資源始終有限,本港車輛數目龐大並不斷增長,將令相關紓緩措施效果難以持續有效。由二○一○年至二○二○年期間,領牌私家車由約42萬部增加至約57萬部,增幅達近四成;私家車的每年總行車里數在二○○九年至二○一九年亦大幅上升了超過四成,達到41個百分點,反映了私家車的使用量與其數目同步增長。

  香港公共交通系統發展成熟,現時全港每日約九成出行人次均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私家車只佔每日的總乘客量大約一成,正正突顯了私家車載客量少卻大幅佔用路面,造成交通擠塞。根據二○一九年交通統計,在主要道路的總交通流量中,私家車佔用率約四成半至七成,但巴士和小巴的佔用率則只約半成至兩成。因此,我們必須控制私家車數目才可防止交通擠塞進一步惡化。 

  雖然近一兩年私家車增長放緩,但首次登記及領牌私家車的增長近月已經回復升軌,領牌私家車已接近58萬部,創歷史新高。若我們不果斷、及時抑制私家車增長,日後施行紓緩交通擠塞的措施將面臨更大挑戰。  

  我們過往亦一直指出,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車輛牌照費已分別約十年及三十年未經調整,在擬定增幅時,我們已衡量市民負擔能力、當前經濟狀況等多個因素。由於現時首次登記稅稅率及牌照費的設計,已是分別按汽車應課稅值及引擎汽缸容量收費,因此我們會按同一百分比調高各級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稅率及牌照費水平,按實際金額計算,維持累進的效果。 

  這次我們調整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車輛牌照費的同時,已豁免於生效時間前已獲買家訂購或由車主安排付運到港的私家車,以及於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或之前合資格續牌的私家車,使相關私家車車主毋須繳交新稅款或牌費,平衡了對市民和業界的影響。我們也聽到業界的意見,亦感謝業界提出包括押後實施措施的方案。但經仔細考慮,我們認為假若今天不能夠果斷實施有關措施將會與抑制私家車增長的方向背道而馳,並不可取。總的而言,我們必須從社會的整體利益出發,以務實的態度面對香港地少人多引起的交通擠塞。

  至於房屋方面,去年底我們已經覓得土地足以興建31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由於覓地建屋需時,造地亦需要時間,政府在推行長遠房屋政策和措施之外,會繼續積極推動過渡性房屋項目,以紓緩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和其他居住在不適切環境的家庭面對的住屋困難。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去年通過撥款50億元資助非政府機構開展過渡性房屋項目。房屋事務委員會亦於今年初支持向資助計劃額外注資33億元,以落實提供15 000個過渡性房屋的目標,我們表示感謝。

  至於「劏房」租務管制,政府於去年四月成立了「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就應否在香港實施「劏房」租管及可行方案提供意見。工作小組已提前於今年三月底完成研究,並向政府提交報告。

  我們剛於四月二十六日出席了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轄下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向委員簡介「劏房」工作小組報告的主要內容及運房局對報告內提出的建議的初步回應,並進一步聽取委員的意見。

  我們認為工作小組的研究是全面、客觀及專業的,並原則上同意工作小組提出的各項租務管制立法建議。我們相信有關建議能夠為「劏房」租戶提供適切的保障。我們正全力推進法例草擬的工作,並會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儘快提交相關條例草案,供立法會審議。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謝謝。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