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抗疫措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傳染病學專家指出,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四波疫情近日轉趨穩定,但社區可能仍有隱形傳播。另一方面,每逢假日及周末市面到處人頭湧湧,市民未有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在此情況下,疫情隨時大規模反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疫情大規模反彈制訂應變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全面引入COVID-19快速自行檢測服務,以增加檢測量;如否,原因為何;如有,會否向教師、學生及食肆從業員等類別人士提供免費或受資助的服務,以鼓勵他們每天自行進行檢測;及
 
(三)鑑於現時部分表列處所(例如酒吧及卡拉OK場所)仍未獲准復業,政府會否考慮在符合下列條件的情況下放寬該等表列處所的營業限制:表列處所的營運者須安排其員工更頻密地接受COVID-19檢測,以及只准接待已接受COVID-19快速檢測的顧客;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近日本地的確診個案數字已逐步回落至較低水平。為繼續遏制疫情,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並須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以及進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的精準度,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的目標。同時,我們會以早前公布「疫苗氣泡」的概念,作為抗疫新路向。
 
  就陳恒鑌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在外防輸入方面,為更具針對性從源頭堵截病毒輸入香港,政府在四月十四日起進一步收緊民航航班「熔斷機制」,以及新增並行的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在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下,從同一地區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機不論任何航空公司,如在七天內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政府將禁止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同時亦會將相關地區相應地列為《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極高風險地區,禁止曾逗留於該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上任何來港的民航客機,為期14天,以避免相關地區人士經轉機到港。
 
  與此同時,政府目前已經有嚴格的入境防控措施,包括為經由機場抵港人士進行的「檢測待行」,和由專車將曾在中國以外的不同地區逗留人士送往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等。所有經由陸路口岸抵港的人士,包括透過「回港易」計劃返港的香港居民,亦必須接受檢測。
 
  由於全球整體疫情仍然嚴峻而新變種病毒在全球各個地區肆虐,政府有需要繼續維持對曾在中國以外高風險地區逗留的抵港人士的21天強制檢疫要求。然而,考慮到一些地區的疫情穩定,公共衞生風險較低,政府將根據「疫苗氣泡」的概念,調整在《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及第599H章下,對曾在海外極高及甚高風險地區以外逗留的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經調整後的高風險與中風險地區(即B組及C組指明地區)的基本登機及檢疫要求不變,但政府將會於稍後時間按「疫苗氣泡」概念,新增適用於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安排,將從相關地區有關人士的強制檢疫期由21天縮減至14天。至於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目前包括澳洲、新西蘭及新加坡),同樣會於稍後時間按「疫苗氣泡」概念,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強制檢疫期將由14天縮減至七天。按經調整的B組、C組及D組指明地區的要求完成檢疫的人士,將需要在完成經縮減的檢疫後進行七天自我監察及強制檢測。經調整的安排及各地區的具體分組,政府將在確認相關細節後適時公布。
 
  在內防反彈方面,政府一直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調整社交距離措施。若在個別類別的處所出現群組爆發,我們亦會視乎情況及根據個別行業的營運特點,加強有關處所的感染控制措施。例如,鑑於早前出現食肆感染群組,我們先後就餐飲處所推出兩項新增的感染控制措施,以加強該等處所的感染控制,減低傳播風險:(一)由三月四日起,所有餐飲處所須在可行情況下安排專職員工負責收拾使用過的餐具和清潔/消毒使用過的餐桌及隔板,或適當地採取手部衞生措施;及(二)所有餐飲處所須在四月底前將其換氣率提升至最少每小時六次的水平,而若未能做到,則應安裝合適的空氣淨化設備作為替代,以減低有關傳播風險。此外,早前亦有健身中心出現大規模群組爆發,為控制疫情,我們即時由三月十二日起收緊健身中心的感染控制措施,重新實施佩戴口罩的規定。
 
  病毒檢測亦是防控2019冠狀病毒病的重要一環。就病毒檢測的策略,政府會繼續透過擴大及加強落實「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三方面的措施,並提供更便捷的檢測服務,鼓勵及便利市民進行檢測,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務求盡早截斷傳播鏈。
 
  另一方面,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正全速進行,為市民提供科興和復必泰兩種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疫苗。至今,我們已為市民接種超過130萬劑新冠疫苗(包括約70萬劑科興疫苗及約60萬劑復必泰疫苗)。疫苗接種計劃已涵蓋16歲或以上的人士,市民可以透過設於全港各區的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以及指定私家診所接種新冠疫苗。
 
(二)政府一直透過多個途徑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包括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全港21間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以及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市民,或需要接受檢測的特定群組(包括指定表列處所及餐飲業務員工、建造業工地人員、學校教職員),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各社區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亦已進一步提升至每天38 000個以上,並已經增加人手為市民提供服務。過去數星期,全港21間社區檢測中心的未來七日預約率平均只有約兩成,有充足名額應付需求。此外,全港各區亦設有約20個流動採樣站為巿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部分專為餐飲業務員工及指定表列處所員工,及須接受強制檢測的當區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免費服務,檢測量足以應付市民及業界的檢測需求。
 
  政府一直留意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技術的最新發展,在綜合各地及本港科學研究、實際經驗和專家意見後,政府將在特定的情況下開展對快速抗原測試,例如早前醫院管理局公布在療養醫院重新實施特別探訪安排。除此之外,相關的部門亦正在商討於院舍探訪安排方面應用快速抗原測試的可能性。
 
(三)行政長官已於四月十二日宣布,政府未來將採取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希望以明確路向凝聚社會共識、群策群力,讓香港早日回復正常運作。
 
  政府早前已與相關業界代表會面,聽取他們對在「疫苗氣泡」的概念下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的意見及建議,並在考慮到他們的意見後敲定有關措施的細節,並於四月二十七日公布有關詳情。
 
  在「疫苗氣泡」的概念下,目前仍須關閉的六類處所(即酒吧或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麻雀天九耍樂處所及卡拉OK場所),可在採取有關員工和/或顧客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以及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記錄到訪處所的特定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有條件地恢復營業。同時,政府亦為因健康原因而未能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處所員工及未能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長者和小童,作適當的安排。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措施的落實情況,並因應疫情發展,適時調整社交距離措施。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