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各位議員在《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辯論期間,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的議題提出了寶貴意見。
 
  財庫局今年的工作重點將環繞三大範疇,分別是在短期推出紓困措施、中長期謀劃發展金融市場,以及確保公共財政穩健。
 
  在紓解民困方面,我們感謝議員於三月二十六日的財委會支持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宣布成立的「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就計劃提供150億港元總擔保承擔額,為受疫情影響的失業人士提供輔助性質的財政選項,幫助他們渡過暫時的困境。我們今天正式推出「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合資格申請人由即日起可向參與計劃的銀行遞交申請表格和計劃所需要的文件,申請期為期六個月。
 
  至於中長期謀劃發展金融市場方面,我們會繼續善用香港的優勢,致力發展香港成為綜合型的國際金融中心。
 
  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內地在金融方面的合作,發揮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接軌的橋樑角色,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香港金融服務業帶來龐大的機遇。財庫局和各監管機構因此已成立聯合工作小組,研究就香港市場未來配合國家發展和國際投資者需求而制訂藍圖目標。
 
  發展債券市場是其中一項工作重點。財政司司長將領導一個由財庫局、各監管機構及港交所組成的策略小組,為促進香港債券市場多元發展建立路線圖。
 
  就擴大「政府債券計劃」和「政府綠色債券計劃」規模的建議,我們已於四月九日諮詢財經事務委員會,議員普遍支持建議,我們會爭取在今個立法年度通過相關議案,讓我們有空間持續促進市場發展。此外,今年度我們會增發iBond和銀色債券,將合資格認購銀色債券的年齡由65歲降至60歲,又會首次發行綠色零售債券,讓更多市民能夠參與,相信措施能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
 
  我在此感謝議員認同我們提升香港作為企業首選集資平台的競爭力,以及加強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政策目標。我們和監管機構會繼續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推動措施提升香港證券市場對內地企業以及投資者的吸引力。其中,香港交易所正就擴闊第二上市制度進行諮詢。
 
  葉劉淑儀議員發言時特別提到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我感謝議員支持政府繼續把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並提升競爭力。我亦認同議員所言,在進行上市制度的改革時亦需兼顧投資者的保障及維持市場質素。為此,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已要求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探討合適的上市制度以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同時保障投資大眾的權益。
 
  我留意到議員亦關心保險業的發展。感謝立法會議員的支持,我們已於今年三月實施一系列新措施,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競爭力。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宣布推出「保險相連證券資助先導計劃」。連同剛實施的規管制度,將有助促成香港成為發行保險相連證券的理想地點。
 
  與全球各地政府面對的情況一樣,因疫情而增加的開支為我們的公共財政帶來了挑戰。為增加政府財政收入,財政司司長建議調高股票印花稅稅率。就此議題,我感謝大部分議員及市民的理解,認同政府應在保持香港金融業發展以及競爭力的同時,增加庫房收入。我留意到有議員提出在相關條例草案加入「日落條款」、只增加單邊的稅率,甚至延遲調整稅率日期等的意見。然而,我們未能支持相關提議。面對與日俱增的公共財政壓力,我們有明顯及持續的需要改善政府財政狀況。若只調高某邊稅率,甚至延遲生效日期,將未能達到是次希望顯著增加收入的原意。而在決定有關稅率是否需要作出調整前,須考慮一籃子的因素,包括經濟、財政及市場狀況。因此,我們不認同就今次立法工作設「日落條款」自動還原稅率的做法。正如我們多次強調,政府會持續推動政策改革,將香港的金融業發展至更高的台階。
 
  最後,我留意到有議員關心國際社會近年積極推動防止跨境逃稅的工作。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即OECD(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現正針對經濟數碼化帶來的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風險,制訂「BEPS 2.0方案」,包括推行全球最低稅率及數碼稅。全球最低稅率針對全球收入超過指定水平的大型跨國企業,若跨國企業在某稅務管轄區繳納的稅款低於全球最低稅率水平,其母公司或附屬公司便須向所在地繳納額外稅款。至於「BEPS 2.0方案」中的數碼稅,目標旨在取代不同稅務管轄區單方面徵收的數碼服務稅項。經合組織的目標是在今年年中就「BEPS 2.0方案」的具體政策內容達成國際共識。
 
  全球最低稅率無疑會影響香港的低稅率政策,但我想強調有關方案主要針對大型跨國企業,一般中小企業不會受到直接影響。為制訂應對措施,我們早於去年六月成立諮詢小組,檢視方案對香港營商環境的競爭力可能造成的影響,並就應對措施提出建議。諮詢小組亦已諮詢商界持份者的意見。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演辭中闡述政府的應對方向。諮詢小組將會在「BEPS 2.0方案」落實後向政府提交報告。我們屆時會仔細研究報告,以便制定具體的應對措施。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