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謹就議員於恢復二讀辯論發言中有關勞工及福利範疇的部分,作出回應。

協助失業人士

  在恢復二讀辯論中,有不少議員提到協助失業人士,以及設立臨時或短期失業援助金的意見。由於在三月十八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就討論「支援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議案時,我已花了超過20分鐘向各位議員詳細解釋政府對問題的分析、看法和立場,所以在此我不再重複了。對這個議題關心的議員,亦可以參閱政府提交予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轄下研究在港設立失業援助制度小組委員會於四月十三日會議的文件

  《財政預算案》建議再撥款66億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在公私營機構創造額外約30 000個不超過12個月的有時限職位。公務員事務局正統籌各政策局/部門的創造職位建議。政府歡迎私營機構、專業團體及非政府機構向相關政策局/部門提供這些有時限職位的建議。

  政府亦已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增撥資源,讓我們可以在為期一年內,放寬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工時要求及申領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的資產上限。

社區照顧服務與照顧者支援

  早幾天,北角發生兩名80多歲長者在家中死亡案件,令人嘆息,社會福利署(社署)及社會福利機構會繼續接觸有需要的家庭。我亦呼籲有需要的長者及照顧者,應及早向社署及津助長者中心尋求協助和支援。

  自二○一八年十月起,社署已向津助長者中心,包括長者地區中心和長者鄰舍中心,以及家居照顧服務隊,當中包括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和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增撥資源,透過不同的外展服務及社區網絡,以識別有潛在需要的長者及護老者,並提供所需的支援服務,例如短暫看顧,以紓緩護老者壓力。

  同時,現屆政府在多項長者家居照顧服務的總名額由二○一七年七月的8 365個增加至現時的13 365個,增加60%;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數目亦由二○一七年七月的3 000張增加至現時的8 000張,增加了167%;而輪候服務的人數已由二○一九年八月底8 678人的高峰,大幅回落51%至二○二一年三月底的4 243人;而輪候時間亦由高峰的平均21個月下降至九個月。當然,社區照顧服務的輪候時間仍不算理想。

  同樣地,議員也留意到多項復康服務中院舍服務輪候時間十分之長,我們會繼續爭取資源增加服務及啓動興建更多所需服務處所。除此之外,我們正持續增加長者及殘疾人士的日間護理及暫顧服務的供應,並在關愛基金下試行提供多項照顧者津貼。在上述基礎上,我們正就照顧者政策進行研究,以期盡快提出改善支援服務的建議。

保護兒童

  由於最近法庭就一宗發生於二○一八年初的虐兒致死個案作出裁決,因此社會再次關注虐兒的問題,特別是應否就強制舉報虐兒的立法問題作出廣泛的討論。當這宗虐兒案件於二○一八年發生後,政府已作出多方面的政策改善,包括教育局改善了幼稚園就兒童缺課的呈報機制,社署推行幼稚園/幼兒中心的駐校社工服務先導計劃,以及加強了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在處理可能涉及虐兒諮詢的工作。

  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在二○一九年亦發表諮詢文件,就兒童或易受傷害成年人受父母、照顧者或其他人照顧期間因虐待或忽略而死亡或受到嚴重傷害的個案,提出刑事法律責任的建議。據悉法改會會在未來短時間內完成有關工作,政府會認真考慮有關建議,並會盡快作出跟進。

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

  另外,有議員關心高齡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制度下的居港日數規定。政府會繼續留意及檢視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的實施情況,亦會考慮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以及未來香港長者退休生活的需要。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希望議員支持議案。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