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劉利群、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楊碧筠和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蔡傑銘今日(四月二十七日)下午就最新的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首先說一說全球疫情的情況。過去兩星期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每日確診數字已超越今年一月的高峰,是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變種病毒株已擴散至世界各地,當中傳染力較強的N501Y變種病毒株更已擴散至百多個國家及地區,所以我們一定不能掉以輕心。

  幸好香港疫情整體穩定,第四波疫情已經明顯受控。在過去14天(即四月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本港共錄得146宗個案,當中本地確診個案數字持續維持於個位數的低水平,源頭不明個案仍然間歇性出現,但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個案羣組。在此,特別感謝香港市民,我們一起守住這情況。

  然而,在四月中我們首次在社區發現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由於變種病毒株傳播風險較高,衞生防護中心嚴陣以待,實施嚴格的追蹤、檢測和檢疫措施,至今並未發現變種病毒株在社區擴散,但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截至昨日,本港共有241宗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輸入個案,及三宗本地個案。

  政府一直保持警覺,包括為所有在香港檢測到的初步陽性個案進行基因排序測試,以密切監察變種病毒株的情況。針對早前三宗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本地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已經將與患者居住在同一大廈的住戶或與確診患者在酒店同一層檢疫的人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中心接受21天強制檢疫,防止變種病毒在社區擴散。同時,個案追蹤辦公室亦迅速行動並加快追查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確診者的接觸者,成功於短時間內追查到超過580名接觸者,並把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中心。此外,由上星期開始,政府已加強為指定檢疫酒店員工進行病毒檢測,員工可於全港21間社區檢測中心每七天一次接受免費檢測,以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

  憑藉我們已增強的抗疫能力,包括剛才所說的檢測能力、檢疫設施、個案追蹤能力等,加上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穩步展開,我們認為是適當時候就抗疫工作採取新路向,較早前行政長官已作宣布,以回應各行各業和市民期望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的訴求。下一輪由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十二日期間生效的社交距離措施,將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作出放寬。今早行政會議已通過相關的法例修訂。

  在公布措施詳情之前,我想強調,政府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節社交距離措施,是以感染風險作考慮,即是在放寬的大前提下,我們需知道任何放寬皆涉及風險,但要安全放寬,我們認為「疫苗氣泡」是基礎,亦有公共衞生理據支持。一些本身屬高風險的場所或活動,如所有人均已經接種一劑疫苗,甚至已完成接種疫苗,感染風險自然大大降低,才有條件重新開放或進行。當然,放寬措施的客觀效果,是能夠為接種疫苗提供誘因,這亦是我們所樂見的。

  在這裏我特別衷心感謝各業界代表在過去兩星期與相關部門積極磋商,提出有建設性細節,並可行的落實措施。接下來我談談各項措施的細節。
  
餐飲業務
————

  餐飲業務方面,我們會為食肆提供四種運作模式的選項,我們簡稱A、B、C、D四種模式。其中A類及B類運作模式為現時已有的運作模式,而C類及D類為新增模式。

  簡單來說,A類食肆沒有採取指定防感染措施,只能於下午六時前提供堂食,顧客數目上限為處所通常容納量的一半,最多二人同坐一枱,宴會人數上限為20人。這情況現時也有,但極為少數。

  B類食肆採取指定防感染措施,例如安排員工每14日進行一次檢測,以及確保堂食訪客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以指定方式記錄到訪情況,可提供晚市堂食至十時,最多四人同坐一枱,顧客數目上限為處所通常容納量的一半,宴會人數上限為20人。B類模式亦是絕大部分食肆目前採用的模式。

  「疫苗氣泡」將為食肆提供兩個進一步放寬級別,即是我剛才所說的C類和D類。如食肆所有員工至少完成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則可升級成為C類食肆。C類食肆可按需要把整個處所或處所的部分範圍劃分為「特定範圍C區」,區域內堂食服務可延長至午夜十二時,最多六人同坐一枱,顧客數目上限為處所通常容納量的一半,宴會人數上限為20人。區域內所有顧客均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記錄到訪情況。

  至於D類,再進一步,如食肆所有員工均已完成疫苗接種,即是說已接種兩劑疫苗並過了14天,則可升級成為D類食肆。D類食肆可按需要把整個處所或處所的部分範圍劃分為「特定範圍D區」,區域內堂食服務可延長至凌晨二時,最多八人同坐一枱,顧客數目上限提升至處所通常容納量的75%,宴會人數上限可提升至100人。「特定範圍D區」內的所有顧客必須至少完成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並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記錄他們到訪的情況。

  有些人可能會問,如果員工因健康理由未能接種疫苗怎麼辦?員工若確實因健康理由未能接種新冠疫苗,可以填寫申報表格以及提交醫生證明書,同時必須每隔七天進行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核酸檢測。若員工作出虛假聲明,將屬未有遵從有關要求,需要負上刑責。

  可能又有人問,如到訪食肆的長者或小朋友沒有智能手機,無法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怎麼辦?有成年人陪同的15歲或以下小童,只要同行成年人有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便可獲得豁免。65歲或以上的長者,以及沒有成年人陪同的15歲或以下人士,可以使用指定表格登記到訪資料。

  我特別提一提,我以上所說A、B、C、D的情況是安全的放寬,但若要更安全的放寬,除了這些新增的措施,我們不要忘記現有的高危控制點。因為當人數多了,大家在食肆脫口罩,除了接種疫苗、做檢測等,我們要加強或繼續做高危控制點,包括佩戴口罩、洗手液,以至「執枱專員」、要求換氣每小時達到六次等措施。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會繼續加強巡查餐飲處所,確保各項規定及措施獲嚴格遵行。截至四月二十五日,食環署巡查超過341 000次,以及向1 309名負責人展開檢控。食環署亦有按需要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對違例者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
  
重開酒吧或酒館以及五類表列處所
————————————————

  就目前仍須關閉的六類處所,即酒吧或酒館、夜店或夜總會、浴室、派對房間、卡拉OK場所及麻雀天九耍樂處所,雖然感染風險較高,但考慮到業界已停業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我們認為可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進行有限度的放寬。

  就酒吧或酒館、夜店或夜總會、浴室、派對房間,以及卡拉OK場所而言,如處所確保所有員工及訪客均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以及所有訪客均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記錄到訪情況,則可以重新開放,營業時間至凌晨二時,顧客數目上限為最高容納量的一半。酒吧或酒館、夜店或夜總會每枱人數上限兩人,派對房間及卡拉OK場所每個房間最多可有四人。

  麻雀天九耍樂處所如確保所有員工均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以及所有訪客均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記錄到訪情況,亦可以重新開放,營業時間根據相關牌照條件至午夜十二時。

  酒吧、酒館及上述五類表列處所員工若因健康理由未能接種新冠疫苗,可以填寫申報表格並提交醫生證明書,同時必須每隔七天進行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核酸檢測。若員工作出虛假聲明,將屬未有遵從有關要求,需要負上刑責。

  接下來我會談談羣組聚集的放寬。
  
羣組聚集
————

  行政會議今早通過擴闊在599G章下羣組聚集的豁免範圍。在「疫苗氣泡」的概念下,我們亦會放寬羣組聚集的限制,包括婚禮、周年股東大會、宗教聚集等。前提是參與羣組聚集的所有16歲或以上人士須至少完成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

  婚禮方面,除了宗教禮儀以外沒有供應食物或飲品的婚禮,羣組聚集的人數上限會由20人提升至室內地方的最多50人及室外地方的最多100人。

  就周年股東大會等按照條例或規管性質文書舉行的商務會議,羣組聚集的人數上限由最多20人,提升至室內地方的最多50人及室外地方的的最多100人。

  至於宗教聚集或活動的參與者人數上限由處所通常容納量的30%,提升至室內地方通常容納量的50%及室外地方通常容納量的100%。

  如參與羣組聚集的人士因健康理由而未能接種新冠疫苗,可使用指定表格向羣組聚集的組織者或處所負責人申報有關情況並提交醫生證明書,及出示14天內進行的陰性檢測結果證明,以符合有關條件。

  至於旅行團方面,由持牌旅行社舉辦、並已獲香港旅遊業議會登記的本地旅行團,(每團人數)連同前線工作人員在內不多於30人,前提是有關工作員工必須已完成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如前線員工因健康理由而未能接種疫苗,可使用指定表格向旅行社申報有關情況並提交醫生證明書,及在帶團前七天內進行一次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核酸檢測。

核實疫苗接種記錄
————————

  我們已修改相關法例,賦權處所或聚集活動的負責人檢查員工及訪客的疫苗接種記錄。政府亦正研發相關應用程式,方便負責人核實疫苗接種記錄。

總結
——

  最後,我重申接種新冠疫苗是防疫的最有效措施,有助香港早日恢復正常。我們再次呼籲市民盡早接種新冠疫苗,保護自己、家人和朋友及保護整體社會,希望盡快整個社會有保護屏障。視乎疫情發展以及第一階段在「疫苗氣泡」下的社交距離措施的落實情況,我們會考慮在第二階段進一步放寬食肆和其他處所的營運限制,並檢討和適當地調節有關措施細節。政府亦會繼續與有關業界保持緊密溝通,聽取他們對在相關處所實施上述在「疫苗氣泡」的基礎下,社交距離措施的意見及建議,以及提供更多關於實施措施的詳情。



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