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和回港易計劃記者會,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隨着第四波疫情今年三月開始較平穩,我們一直和新加坡政府不停商討「航空旅遊氣泡」(的安排),大家亦很關心這個課題,今日我希望就這一方面向大家作一個報告。

  兩地政府個多月以來密切溝通,希望可以早日逐步有序恢復兩地跨境航空往來。我很高興在這裏向大家公布,兩地政府就重啓安排達成共識,並會在原有的安排上增設一些更嚴謹的公共衞生和防疫條件,以回應和防範疫情的變化。

  香港和新加坡政府同意按照「航空旅遊氣泡」安排,兩地的專屬航班最快可於四星期後,即五月二十六日(星期三)啓航。重啓「航空旅遊氣泡」安排的大前提是必須平衡公共衞生和出行便利,做到大家安心、放心,並希望可以維持一定的穩定性,避免「航空旅遊氣泡」「時開時閂」。

  不過,這個計劃能否如期開展,仍要取決於兩地未來四星期(的疫情變化)和作出的完善準備。首先,自從二、三月以來,香港的疫情防控情況趨於平穩,並且在逐步下行的軌跡上,所以我們認為有條件啓動「氣泡」的雙邊安排。

  此外,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包括變種基因病毒的出現和較長的潛伏期,我們認為有必要在原有安排下,設立一些額外保障。我們亦會藉此機會鼓勵香港市民透過這個安排出行時,先完成接種疫苗,保護自己。

  在新安排下,我們會增設一些更嚴謹的條件,循以下四方面加強保障:

  第一方面是嚴守出發前的外遊紀錄。原本的安排已規定「氣泡」旅客要在出發前十四天內沒有到新加坡或香港以外的外遊紀錄,新增的要求是這十四天並不包括旅客因應早前的外遊而須在新加坡或香港當地進行檢疫的隔離期。簡單來說,如旅客沒有離開過當地,十四天(的要求)是足夠的,但若該名旅客在這段時間前,曾因外遊而須要在返回新加坡或香港後隔離,他要完全滿足這個隔離期後,再計算十四天(才可在「航空旅遊氣泡」安排下出行)。

  最近,香港出現變種病毒個案,亦有患者懷疑在二十一天隔離期後才確診,新加坡亦在隔離期後出現輸入個案。故此,這個新安排是針對這些情況,加強出發前的外遊紀錄要求。

  第二方面是加強暫停或重啓的機制。在原本的安排下,有一項規定是如果兩地的無關連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超過五宗,這個安排會暫停兩星期。隨後,若兩地就剛才提及的數字於暫停兩周的最後一天回落至不超過五宗,「氣泡」安排可以重啓,這是原有的第一重關卡。這個關卡會繼續存在,但因應疫情的發展,並參考去年十一月啓動「氣泡」時遇到的困難,我們會在原本安排上增設多一重關卡,即是於十四天後多觀察三天,而這三天須滿足無關連本地個案數字每日維持在三宗或以下的要求,並且第三天無關連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亦不可超過五宗,才可重啓「氣泡」安排。

  簡單來說,是以原先暫停十四天的最後一日無關連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不超過五宗作基礎,再觀察多三天,這三天採用一個更低(無關連本地個案數字)的標準,即(每日維持在)三宗或以下,目的是希望以一個更為嚴謹的數字,確保當時的疫情是處於平穩甚至下行的趨勢,盡量避免「氣泡」安排因疫情反覆而要「時開時閂」。

  第三方面是加強接觸追蹤。按照原有安排,由香港前往新加坡的「氣泡」旅客須下載並登記使用當地的「合力追蹤 TraceTogether」手機應用程式。隨着香港的「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逐步普及,新增要求是由新加坡前往香港的「氣泡」旅客須下載和使用「安心出行」,並把相關記錄(在離港後)保留三十一天。

  第四方面的加強措施是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已經是全球趨勢,香港不單有足夠的疫苗供應,市民亦有選擇。為鼓勵香港市民接種疫苗,同時保障自己,在新安排下,參加「航空旅遊氣泡」的香港居民必須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最少十四天後,才可參加計劃,乘搭專屬航班。這四項是我剛才提及的加強措施。

  至於原有「航空旅遊氣泡」安排下的其他條件不變,包括「氣泡」旅客必須遵守一系列防疫措施下,在抵埗後才可獲豁免隔離安排,其出行目的和行程亦不受限制;另外,「氣泡」旅客必須於出發前七十二小時內接受兩地互認的(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測試,並取得陰性結果;第三方面,「氣泡」旅客只可以乘搭專屬航班,以減低風險。

  我們剛剛已發放新聞稿,詳細列出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的具體安排。我們隨後亦會通知航空公司,他們會於短期內作出訂票和其他詳細安排。

  今次確立和重啓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的具體安排,不單有利恢復兩地往來,亦有助香港繼續與其他疫情受控、情況相若、令大家安心的地方,以這種方式商討人員有序(恢復)往來的安排,我們會繼續探討這方面的工作。

  正如我於剛開始時提及,未來一個月我們會和新加坡當局以及相關持份者密切溝通。如果兩地疫情在這段期間內有任何逆轉,我們會審慎地再審視情況,作出應對。我們亦會作好所有準備,並希望市民可以謹慎地維持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保護社區,讓我們可以逐步展開恢復出行的工作,令兩地經濟和民生有所改善。



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