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專屬航班將於五月二十六日啓航
****************************
  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新加坡兩地政府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公布,雙邊「航空旅遊氣泡」協定下的專屬航班將於五月二十六日啓航,在兩地疫情保持穩定下,逐步和有序地恢復跨境航空往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隨着本港第四波疫情漸趨穩定,我們一直積極與新加坡商討重啓『航空旅遊氣泡』,兩地就最新安排已達成共識,在原有的安排上增設更嚴謹的公共衞生條件,以回應近期疫情的變化,並平衡公共衞生和出行便利,做到大家都安心放心,並維持穩定性。」

  他說:「『航空旅遊氣泡』重啓不單能回應市民和商界就跨境出行的需求,亦顯示有序恢復跨境人員往來能在各地互相合作下達成。我們會繼續與新加坡政府保持溝通,並密切留意兩地的疫情發展,確保『航空旅遊氣泡』得以順利啓動。」

  新加坡共和國交通部長王乙康表示:「新加坡和香港這兩大區域航空與金融樞紐所設立的航空泡泡,意義重大。我很慶幸香港在過去幾個月控制了疫情,讓新加坡香港航空泡泡得以重啓。在下來一個月裏,我們雙方都得繼續保持警惕,以確保航班能順利起飛。」

  兩地政府在原有「航空旅遊氣泡」協定的基礎上會採取以下更嚴謹的安排:

(一) 出發前的外遊紀錄 — 原本的安排已規定「航空旅遊氣泡」下的旅客(「氣泡」旅客)在出發前十四天內沒有在新加坡或香港以外的外遊紀錄。鑑於新變種病毒在不同地區的蔓延程度及有極小部分受病毒感染人士的潛伏期可能超過十四天,新增要求是這十四天並不包括該旅客因應早前的外遊而須在香港或新加坡當地進行強制檢疫的隔離期;

(二) 暫停或重啓機制 — 原本的安排是如果新加坡或香港的無關連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超過五宗,「航空旅遊氣泡」安排會暫停兩周;隨後若兩地上述數字於暫停兩周的最後一日回落至不超過五宗,「航空旅遊氣泡」便可重啓。因應疫情可能有反覆,新增要求是在符合原本的關卡後,兩地須滿足其後連續三日無關連本地個案數字每日維持在三宗或以下,而第三日無關連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亦不可超過五宗,才可重啓「航空旅遊氣泡」安排,以確保疫情處於平穩和下行的走勢;以及

(三) 加強接觸追蹤 — 按照原來的安排,由香港前往新加坡的「氣泡」旅客須下載並登記使用當地的「合力追蹤 TraceTogether」手機應用程式。隨着香港的「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逐漸普及和廣泛應用於不同處所,新增要求是由新加坡前往香港的「氣泡」旅客須下載和使用「安心出行」,並把相關記錄在離港後保留三十一天。

  此外,為鼓勵市民盡早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和確保他們在出行時有更佳的自身保護,參加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的香港居民須在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最少十四天後,方可乘搭專屬航班出發前往新加坡。

  除上述各項新增要求外,「航空旅遊氣泡」的原有安排大致不變,包括「氣泡」旅客須在出發前和抵埗後接受病毒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乘搭專屬航班等,便不受行程限制及無須進行強制檢疫,相關詳情載於附件。

  有關預訂「航空旅遊氣泡」下的專屬航班機票,相關航空公司今日稍後會作出公布,而「航空旅遊氣泡」的其他具體安排和最新消息,旅客可於今日稍後參閱專屬網頁:www.tourism.gov.hk/travelbubble

  香港與新加坡去年十一月達成「航空旅遊氣泡」協定,專屬航班原訂於該月啓航,及後因應當時香港的疫情而延後實施。隨着香港的疫情自二月中逐漸穩定下來,而新加坡的疫情管控一直良好,兩地政府認為現時是合適的時機重啓「航空旅遊氣泡」,雙方在五月二十六日啓航前會繼續密切留意兩地疫情的發展。
 
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