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接獲醫管局報告一宗有關懷疑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
********************************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公布,截至今日下午四時的過去24小時,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一宗死亡個案,懷疑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
   
  根據醫管局提供的資料,該宗個案涉及一名43歲男子,本身患有高血脂症及肥胖。他於四月二十二日在家中心臟驟停,抵達仁濟醫院急症室時已無生命跡象,搶救無效在同日晚上離世。根據資料,他曾於四月十八日在荃景圍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一劑復必泰新冠疫苗,他在接種後逗留在接種中心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衞生署接獲呈報後已聯絡醫管局就該宗事件獲取更多資料,以協助因果關係評估。暫時未有臨床證據顯示其死因由疫苗引起,醫管局已向死因裁判官呈報有關個案。另外,衞生署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
   
  作為背景資料,根據醫管局的資料,在二○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至四月十八日期間,大約有500宗在醫管局急症室死亡個案的紀錄(平均大約每日有18宗在急症室死亡的個案);這些個案中,大約有60名人士介乎40至59歲。二○一八至二○二○年同期(即三月二十二日至四月十八日)平均每年約有60名40至59歲人士在醫管局急症室死亡。有關急症室的死亡數字,可為公眾提供一個參考對照,讓市民更全面理解在接種疫苗後錄得的相類個案。

  此外,衞生署接獲一宗死因裁判官個案,涉及一名66歲女子。她於四月二十二日早上被發現在床上不省人事,救護員到場後證實死亡,遺體已移送公眾殮房。根據資料,該女子曾於四月十二日於西灣河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衞生署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5分